桂军利:爱心情洒“护学岗”

2021年12月31日16: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信阳市潢川经济开发区行知中学的大门前,接送孩子的群众经常可以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一米八的个头,长期风吹日晒黝黑的脸庞经常带着憨厚的笑容。每当看到他,家长和孩子们的心中就会感到一种踏实,一种淡定。熟悉的人都知道,他就是潢川县公安局东城派出所副所长桂军利。

站好“护学岗”

“各位同学要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放学路上要注意安全……”2021年12月27日上午11点25分,潢川县公安局东城派出所副所长桂军利带领民警来到辖区行知中学门前值守,他一边指导学校保安的站位,一边引导放学的学生安全有序的离开学校。

行知中学现有高中部、初中部和附属小学,在校学生达3400余人,学校大门紧邻106国道,护送学生上放学过马路尤为重要。该校副校长赵海俊说,“这条路并不宽,桂军利却是一趟趟地走,一走就是4年,只要学校不放假,他从来没有间断过。”

多年来,作为一名“护学岗”民警,这些看似平常的事儿,他一件都不会落下。他说,自己就是一棵树,要牢牢地扎根在校园,为孩子们遮风挡雨、守护平安。

上好“法治课”

在站好“护学岗”的同时,桂军利在平日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就是担任辖区中小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这不,他今天一早就来到行知中学,现场为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课堂上,他参照《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平时工作中收集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剖析,让在校师生了解什么是违法犯罪、如何去识别违法犯罪,并进行自我防范。“哪些行为属于网络诈骗?哪些‘反诈神器’可以保护我们?遇到火灾、交通事故或溺水事件等如何快速报警和施救?”民警与学生们现场互动,笑声和掌声响个不停。

“没想到警察叔叔用‘以案说法’的形式给我们上了一堂法治课,这比过去单纯听课效果要好太多了。”八(1)班的同学们课后欣喜地说。“在学校,如何保障自身安全?在放学的路上,遇到危及人身安全、校园霸凌时如何去面对?民警讲得非常全面,同学们听得也很仔细、认真,我们感觉也非常实用。”班主任陈军秋老师高兴地说。

做好“大检查”

上午10点05分,刚刚为学生们上完法治课的桂军利,并没有马上离开学校,而是和同事们一起习惯性的到校园里转一转,查看“一键报警”是否正常?专职保安员是否配齐?安防设备和消防器材配置是否完备?他从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内部安全、门前交通、治安秩序入手,现场开展安全检查,确保各类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11点40分,在参加中午“护学岗”值守后,走出校门的那一刻,桂军利仍不忘叮嘱学校的保安人员,在看牢学校大门的同时,要积极协助派出所做好校园周边的巡逻防范。

回到派出所已经是中午12点多钟,目前,按照县局“平安守护”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全所民辅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开展护校安园工作,看似简单的护送学生上下学实则肩上的责任重大,所以丝毫马虎不得。东城派出所所长夏俊涛感慨地说,“桂军利凭借平时养成的过硬作风,在护校安园这一块干得非常好,深受辖区群众的欢迎。”(刘明军  刘洋)

编辑:刘晓明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