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后河镇闫楼村 “民生快递员”助力基层依法治理

2021年12月31日17: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作为闫楼的一名‘民生快递员’,在家门口为街坊邻居做点事,人老了也能发挥点作用,我特别有干劲。”近日,76岁的胡书菊说。

胡书菊是长葛市后河镇闫楼村的一名“民生快递员”。她和村里其他77名“民生快递员”一起,每天活跃在村里的大街小巷,搜集民情、宣传政策、调处纠纷,受到了党员群众的广泛认可。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了及时发现基层依法依规治理盲点,闫楼村科学划定工作网格,定期开展基层治理培训,于今年6月成立由监委会、文艺队、志愿者和常年在家人员组成的“民生快递员”队伍。“民生快递员”采取“群众‘派单’我‘接单’”的工作模式,及时搜集矛盾隐患。能当即调处的,就地化解;不能调处的,上报村调解委员会,集思广益,协同处理,有效推动了该村村民自治、依法治理工作高质量开展。

“前不久,一个路灯的灯杆被大风刮歪了,非常危险,‘民生快递员’闫福钦及时提醒群众绕路行走,同时上报村委会。村干部立即赶到现场处理,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后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闫楼村党支部书记闫东峰说。

该村“民生快递员”队伍自成立以来,为村委会提交有效建议39条,排查、调处矛盾纠纷6起,为村民解答政策法规咨询12人次,形成了基层治理、村民自治、服务群众零距离的新思路。(李海峰)

编辑:郭同欢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