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深入推进行政调解融入行政执法制度试点工作

2021年12月31日17: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感谢住建局同志的耐心调解,才让事情处理得这么顺利!”近日,一起物业纠纷在禹州市住建局工作人员的认真调解下得以成功化解。这起物业纠纷在处理过程中依申请启动了行政调解,该市住建局作为行政调解融入行政执法制度试点单位,及时介入,通过行政调解使双方握手言和,达成了调解协议。

据悉,今年以来,在许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禹州市行政调解融入行政执法制度试点工作开展扎实有效,成立了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禹州市行政调解试点工作方案》,将公安局、卫健委等8个单位作为行政调解试点单位,各试点单位均设立了行政调解工作机构,细化了行政调解方案,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并依据《行政处罚法》和其他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梳理出行政调解事项清单27项,涉及法律法规规章30余部,便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及时、准确、依法参与行政调解,高效发挥行政调解柔性化解民事、行政纠纷作用。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共调解涉及劳动争议、物业管理、医疗卫生、消费者权益等民事纠纷675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为深入推进行政调解融入行政执法制度试点工作,许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对禹州市进行培育指导,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

“行政调解融入行政执法制度试点工作是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客观要求,是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平安建设的有效方式,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指导督导力度,督促禹州市深入开展行政调解融入行政执法制度试点工作,加大行政调解告知引导文书、典型案例宣传等工作落实力度,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在化解争议纠纷中的作用,推动行政调解融入行政执法制度试点工作提质增效,为中原更加出彩和许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许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许昌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方晓说。(李海峰)

编辑:郭同欢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