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马畈镇:聚焦“痛点”精准发力 扮靓环境过新年

2021年12月31日17: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1年的最后一天,位于光山县西部重镇马畈镇云山大道上,挖掘机、地平机轰鸣,拆违建、整沟渠、打地坪……20余名工人正在街面上加紧作业。

“原来我们这条街道没整治之前灰尘非常大,从整治了之后,道路平整了,扩宽了,(下)水道也流通了,我们卸货也方便了。”该街道商户易善镇说。

在该镇南街社区,街面干净整洁,道路南侧新平整的空地上新栽植的数百棵桂花树迎风挺立,俨然成为街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明年秋天,桂花一开,满街飘香”社区干部刘家华带领社区干部群众,将陈年垃圾堆积如山的街头“顽疾”清理干净,然后栽上桂花树,每天挨个儿一棵棵浇水、剪枝,盼望着小树快快长大。

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作为光山县西部工业重镇,环境治理一直是该镇党委政府的一个“痛点”,借助这次由上自下的环境综合整治,该镇下大决心,聚焦辖区内路、桥、河、巷,全员上阵、精准发力,扮靓镇区人居环境,引领各村从通村主干道沿线向村民组纵深推进。

以镇上的云山大道为例,该镇实行“一站(所、院、校)包一村、一人包一段”共建机制,党员群众纷纷响应号召,捐款捐物,并主动参与到门前杂物清理、违建拆除及常态化管理中来。从治理到现在,已清理小菜园46处、乱堆乱放31处、破旧广告牌27处,拆除旱厕2所、残垣断壁3处、乱搭乱建遮阳棚6处,平整道路两旁裸土6000余平方米,硬化裸土3400余平方米,疏通下水道1600米,新植桂花等树木500余棵,安装路灯30余盏,收到群众捐款5.2万元。

经过二十多天的人居环境综合治理,这条一贯制“风尘仆仆”的街道,在2022新年到来之前,洗尽“铅华”,从内到外,透露出新景、新貌。

在镇辖区内有条河横贯镇区,当地名唤“狮子河”。河上共有5座桥,其中3座桥体年久失修,桥边无护栏,一直用铁皮围挡,严重影响镇区面貌。该镇以此次人居环境整治的契机,招标立项,组织对3座桥面进行整体维修,对内河流域进行清淤、除草,封堵排污口,将沿河居民生活污水全部纳入镇污水处理厂管网,经处理达标后无害化排放,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前桥体美观、内河通畅,有效提升镇区品味。

“以前临河的窗户都不敢开,这下好了,孩子们过年回家能好好住上几天,这次整治真是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实事呀!”狮子河沿岸居民刘先生说。(黄晓婉 陈武)

编辑:郭同欢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