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一宅变四园”让农村有风景更有“钱”景

2021年12月31日18: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信阳市浉河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紧盯荒废宅基地、危旧房屋这个突出问题,坚持“宅权不变、群众自愿、树木留存、百姓受益”的原则,因地制宜,打好“宣、拆、修、治”组合拳,全力开展“一宅变四园”行动,不仅有效改变了农村整体面貌,而且变废为宝、丰富了群众的钱袋子,广大群众充分感受了“美丽经济”带来的实惠,主动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重大思想转变,助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

“快”字当头,着力“宣”。按照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求,全区各乡镇办迅速组织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利用倡议书、告知书、微信群、宣传标语、喇叭广播、入户走访等,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大力宣传闲置宅基地整治利用的好处、意义和政策,营造了区乡联动、乡村互动“一宅变四园”整治浓厚氛围。

“干”字统筹,着力“拆”。浉河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前谋划和推进闲置宅基地利用的“后半篇”文章,在开展“六清”中,各乡镇办先后对辖区确需拆除的残垣断壁,积极推行“一宅变四园”模式,面积较大的,由群众复建新房或种植树木、蔬菜、瓜果;面积较小的,由村委会清理后改造成实用的游园或花园,让“残垣断壁”逐步向“美丽经济”转化。浉河区农村残垣断壁综合整治现场会在吴家店镇昌湾村杨小湾组圆满举行,该村将残垣断壁拆除复垦成“亲子菜园”,吸引周边学校、幼儿园等开展实训采摘活动,在全区引起强烈社会反响,不仅美化了农村环境,而且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实”字引路,着力“修”。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对农村房主常年不在家,又不愿意放弃所有权的,征求其本人意愿后,保留产权,帮其修缮大门、垒砌院墙,房前屋后种上树木,变成树园;或对房屋破旧、残垣断壁、垃圾成堆的小片荒地,通过集中清理,交给附近居民改种程菜园或者花园。如浉河港镇马家畈村充分利用潭口组荒地修建含旅游厕所、廊亭、水塘、绿地苗木的游园;东双河镇杜河村将村民无法居住的“空心院”补瓦修缮、院内改造、外墙粉刷,修建成小菜园、小花园。一到节假日,游人如织,危旧得治理、环境更优美、游客观美景、群众得实惠。

浉河港镇马家畈村潭口组荒地修建改造之前、改造之后

“规”字先行,着力“治”。将“一宅变四园”改造与美丽乡村同规划、同建设,充分利用旧砖旧瓦、老坛老罐打造土色土香的“微田园”景观,结合村史村情、村庄文化等规划一宅变四园的风貌特色。从村内主环线入手,对主环线两侧推进“一宅变四园”。如柳林乡利用沿路农户拆空院危房、拆残垣断壁,整治坑塘、整治村内空闲地,铺设胡同和步道,砌筑花园、菜园,打造休闲场所,增强农村田园绿色底蕴,优美的环境、独特的创意,已成为浉河区美丽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陶爽)

编辑:郭同欢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