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医疗机构担好双节疫情防控和便民医疗服务双责

2022年01月03日13: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日,中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卫生防治部核酸检测组、医疗救治组分管领导张富德、段伟焘带领核酸检测组工作人员先后到县人民医院、刘集镇中心卫生院、官渡镇卫生院、官渡镇十里铺村卫生所、官渡镇顺坡诊所督查指导“双节”疫情防控工作。

督导人员重点查看了医疗机构核酸检测点设置运行情况、基层卫生院核酸采样点设置运行情况和院感防控工作。张富德表示,“双节”来临,返乡人员逐渐增多,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精准管控难度增强,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医疗机构作为确保民生、精准防控的重要保障部门,时刻面临新冠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服务的双重考验,一定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明确重点,细化分工,做到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两手抓,双管齐下。

张富德提出,县、乡医疗机构要严格按照《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 2022 年元旦春节期间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做好监测预警,切实将核酸检测作为排查的重要手段,规范开展核酸检测便民服务。

要科学合理设置核酸检测点和采样窗口,保持“1 米线”间隔安全,设置采样区域专用通道,统筹考虑出入方便、人员交叉等因素,优化采样点工作流程。

要做好检测时间公示、检测价格公示,免收只核酸检测群众挂号费和门诊诊察费,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登记核酸检测信息和公布检测结果,减少群众登记时间和结果等待时间,搞好便民服务。同时,要细化防控措施,搞好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杜绝因核酸检测带来的聚集性风险。

督导组一行还实地查看了医疗机构预检分诊、门诊输液大厅、住院部管理、医废处置等重点环节工作情况,对院感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纠正和指导。

各医疗单位要严格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严格落实测温、扫码、佩戴口罩等措施,对所有进入医疗机构的患者和陪护人员必须经过“三查一询问”,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医,落实陪护及探视管理规定和“应检尽检”要求。各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一律不得收治发热、干咳、咽痛、味觉嗅觉减退等相关症状患者,做好相关药品下架。各乡镇卫生院要做好搞好风险岗位、辖区诊所的日间巡视,及时“掐灭”各类风险苗头。

双节期间,中牟县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将和衷共济,共同努力,为全县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健康平安的节日环境!(牟卫宣)

编辑:张馨予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