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扎实开展跟师学习 助力学生专业成长

2022年01月03日15:01

来源:周口广电融媒体

  为使学校师范生增强教师身份认同、掌握教学实践性知识、提升教学专业技能,周口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本着“校校合作、协同育人”理念,坚持实践教学连续性、渐进性、系统性的原则,大力推进实践教学工作,经过多年的探索,逐步构建了以教学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扎实推进了跟师学习范式,取得显著成效。

  师范生跟师学习,即拜小学优秀教师为指导老师,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师傅带徒弟”形式,在三年级学生中展开进行的,每周半天、持续一年的见习活动。学习以了解班级情况、全科课堂观摩与评析、班队和社团工作、学生课业辅导、作业批改、撰写教学设计等为主题内容,采取“观察、接触、体验”等形式,组织主题教育、少先队活动和社团活动,开展班级指导、实施学科课程育人,进行日常教育教学实践和教育生活的深入考察和深度理解,感受充满生机的小学校园生活,观察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情境,体验充满挑战性的教师职业生活,真正理解教师职业的内涵和职业要求,掌握教学实践性知识。

  通过跟师学习,指导教师引导师范生浸润于小学教育现场,体验和感受教师职业的精神与情感,获得有关小学生、小学教师、小学社团活动、小学课堂教学、小学班级管理、小学教研等要素或事项的丰富的现场体验和感性认识。尤其通过观摩、体验、交互、感悟、反思、改进等方式,开展师范生“师德第一课”、站上讲台体会教师事业的崇高等活动,让其不断形成传统理论学习无法达成的教师实践素养,在实战中增强对“教师身份”的认同,对提高师德素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跟师学习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每位指导老师均悉心指导,与学生一起磨课、备课,仔细解答疑惑,让我们真学、真练,学到了真本领。”

  同时,在跟师学习过程中,不同阶段还设置不同的任务目标,以提升课堂教学技能、教材分析能力、班级管理能力等主要内容,通过课堂观摩、活动体验、课例研究、价值分析等一系列课堂教学活动,倡导情境创设、问题设置、知识迁移,加深对教育实践问题的理解,提升具体问题情境中的解决能力,不断增生实践智慧。“通过一年的跟师学习,我不断汲取新知识,不断在实践中提升教学技能。如今能够站在讲台上从容不迫,机智处理课堂上突发事件,解决学生基础差异,源于指导教师的努力。”2018级小学教育专业一位学生在跟师学习活动结束后表示。

  周口师范学院副院长陆相欣说:“跟师学习是一种发展学生实践能力的‘现代学徒制’。通过跟师学习不仅能促进学生深度理解专业理论知识,加强学生对教师职业技能的学习力度,还能提高学生的专业认同感,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性。同时要做好跟师学习的质量评价,提炼跟师学习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强化成果推广应用。”

  (周口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玉新 通讯员 徐艳伟)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