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高峰新跨越 | 郑州市金水区打造创意产业“金名片”

2022年01月04日09: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开园来,起步区企业从13家增长到582家,营收达24.32亿元;2021年,产业规划区集聚企业9920家,营收135亿元,服务业增加值46.83亿元。”郑州市金水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下称创意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爱辉说。

201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建设全国唯一一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2013年,金水区先期投资5亿元建成运营了5万平方米的发展空间。2019年,郑州市政府批复创意园区发展规划,规划面积9.6平方公里,形成了知识产权服务、文化创意、工业设计、软件研发四大主导产业,该园区成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河南省知识产权创意产业核心区。

金水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设计河南”发展方向,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知识产权保护运营改革为切入点,集聚发展知识产权服务和创意设计产业,有力推动了金水“中优”战略的实施,打造了一张具有知识产权特色的“金名片”,为提升金水乃至河南产业高质量发展能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招大引强集优聚美,赋予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引进了北京东鹏、河南行知、郑州睿信等众多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集聚了百度百家号、今日头条、河南网络广播电视台等数字文创龙头,深圳浪尖、郑州一诺等知名工业设计企业。斩获了红点奖、IF设计奖、红星奖、中国设计智造等重大奖项127项,高质量发展源头活水持续奔涌。

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全国唯一一家外观设计专利全类别(32大类)预审授权——中国郑州(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将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时间由原来的3至6个月缩短到7个工作日,开辟了授权、确权、维权“绿色通道”,累计预审5020件,实现知识产权保护与企业新产品研发上市同步。搭建了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司法审判、原创认证等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知识产权领军人才、万人计划专家、郑州高层次人才高智团队集聚。“金小二”+“知识产权服务官”,“创意十条”“1+N+X”政策体系,知识产权服务发展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知识产权运营转化,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建设了河南省第一家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对产业的支撑力和影响力加速释放。河南省首支3亿元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首支知识产权信托产品“创意壹号”、知识产权高价值专利拍卖会、“知识产权创新券”,构建了开放、多元、融合、共生的知识产权金融生态体系,高效盘活了知识产权运营转化,产业规模突破10亿元,强力释放了知识产权最大价值。

突破物理空间瓶颈,增添高质量发展“新载体”。建设了“线上虚拟园区”集群注册,“线上资源线下化,线上线下共享化”;一区多园模式输出,开启“创新智城·品质金水”高光时刻,——UFO.WORK优享园、思念泛娱乐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城市空间”+“产业运营”+“IP转化”点亮北部城区;园区品牌全面出彩,高质量发展路子越走越宽。

“双融合”引领产业升级,开辟了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创意产业集聚区、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双聚”工程,催生了知识产权融合创意产业、创意产业融合重点产业双融合的园区发展新模式。创意设计已服务全国20多个省市,拉动社会产值百亿元。园区先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中国设计产业100强十佳设计园区”“全国专利系统先进集体”等国家级荣誉称号。“双融合”模式促进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奏响了知识产权经济发展最强音!

园区充分发挥国家知识产权局赋予的“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职能,以“做实平台、做优政策、做大企业、做活产业、做强园区”为主线,着力将政策优势、平台优势、载体优势逐步转化为产业聚集优势。王爱辉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创意园区作为金水四张国家级“金名片”之一和金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支撑,将突出重点项目引领带动,体制机制创新推动,高智人才集聚驱动,积极构建“一中心、一大道、一区多园”产业空间布局,着力打造“创新智城”新高地,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国家级知识产权创意产业示范区。(王君杰)

编辑:陈梦伊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