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体系为优化营商环境加力

2022年01月04日1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郑州原创认证保护中心是2018年从知识产权出版社引入的创客IP项目,利用数字时间戳的方式,给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前端保护,像剧本、脚本等作品可以上传保护平台,可作为司法采信的电子证据。目前,在该平台认证的作品已达到3000件以上。”1月4日,中国郑州(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下称快维中心)主任姚琳介绍。

姚琳说,该平台一方面提供知识产权全领域确权服务,另一方面是提供维权法律服务,打通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同时还可以为企业(科研团队)提供知识管理服务。对于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维权效率和保障维权案件质量,更有效地保护知识产权创新有着重要的促进意义。

据了解,快维中心系全国第十三家、河南省首家,重点围绕省、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面向郑州市企事业单位开展外观设计专利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原创认证等工作,打造高品质“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格局。

“快维中心具有三快、两全的特点。”授权快、确权快、维权快;备案企业“全地域”覆盖郑州市所有县区,预审工作“全领域”覆盖国际外观设计全类别。姚琳说,通过三快、两全,实现企业专利保护与新产品研发上市同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维权能力,为企业创新发展开辟一条知识产权保驾护航的“高速路”。

姚琳举例说:“2017年12月,思念一款汤圆产品上市前要申请外观设计专利。通过快速授权通道,从审核到拿到证书,仅用了7个工作日,实现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企业新产品研发上市同步。这在以前想要拿到外观专利需要六个月的时间,该产品进入市场仅半年时间,销售额就达到1.2亿元,这说明快维对企业创新发展和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快维中心还设立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巡回审理庭、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首家知识产权巡回法庭,河南省知识产权社会法庭,目前已审理调解各类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件418件。

在谈到快维中心对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时,姚琳介绍,中心与浙江电子商务调度中心合作,开展电商领域专利侵权判定,出具专利侵权判定咨询书;参加省、市重点展会如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郑州全国商品交易会、中国(郑州)国际汽车后市场博览会等,开展展会执法检查、法律咨询等工作;为省内各地市知识产权局行政侵权判定提供技术支撑;协助郑州市知识产权局办理专利行政裁决、假冒专利、商标执法协作等案件;牵头建立区级协同保护机制,该中心与金水区人民检察院、金水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文化旅游局联合下发《关于建立郑州市金水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工作方案》,实现执法协作和信息共享,持续优化知识产权保护营商环境。

2021年3月6日,金水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会议提出,要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全力为高品质现代化城区建设和实现“两率先一争当”总体目标提供更加坚实的环境支撑。

企业的发展不仅与其自身的管理有关,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当地的营商环境。姚琳透露,下一步,快维中心将拓展实用新型快速预审试点,努力推进实用新型专利快速预审试点申报,将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时间由7至8个月缩短为1至2个月,力争成为全国第二批将专利预审业务从外观设计扩展到实用新型的知识产权快维中心。

同时,推进知识产权业务“一窗通办”,拟在快维中心设立商标业务受理窗口,实现企业专利商标业务“一窗通办”,打造便民利民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更好地服务创新主体。

此外是发挥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河南分中心郑州快维中心受理处职能。2022年,中心将结合创意园区与自贸区联动发展,依托河南分中心专家库资源,服务金水区进出口企业,加强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培训和宣传,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纠纷应对指导服务,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王君杰)

编辑:陈梦伊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