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获批2.11亿元建设10万亩高标准农田

2022年01月04日12: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农发行固始支行预发放贷款2.11亿元获批建设10万亩高标准农田。该项目主要涉及土地平整、土地改良、灌溉和排水、田间道路等工程,覆盖黎集、张广庙、胡族铺等7乡镇24个村,建设期限为1年。

该项目将进一步加速现代农业产业化步伐,大幅度提高土地利用率、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多方共赢。同时,项目建成后有望年增产收益8000多万元,力促粮食增长、农民增收,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我们主动谋划,与农发行固始支行沟通对接,在两家单位并肩努力下,项目终于获批了。这是我省第一个试点探索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项目,是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投融资模式的生动实践。”固始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丁志刚由衷地感慨。

县农业投资开发公司负责人张亚介绍,“此次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获批,将对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及生态环境改善发挥显著作用,可新增高标准农田10万亩,预计新增耕地5000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万亩,改善灌溉面积6万亩,年节约用水800万立方米;新增除涝面积2万亩,改善除涝面积8万亩,灌溉保证率达到75%;机耕、机播、机收、秸秆还田面积均可达到95%以上,农田防护林控制面积达到90%,农作物和林木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

“高标准农田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每亩耕地可提高粮食产能150斤左右。”该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周卫合说。

据了解,固始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政府投入引导和撬动作用,有序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建设规模大、标准高、集中连片的农田基础设施,深挖土地资源潜力,增加有效耕地面积,较大幅度提升高标准基本农田比重。目前,全县建成高标准农田累计突破100万亩。

“我们将切实防范项目建设管理风险,加强对项目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和运行监控,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筑牢粮食安全基石,高质量打造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固始样板。”固始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杨浩威说。(泽一   祁传统)

编辑:张馨予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