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人居环境大整治 乡村旧貌换新颜

2022年01月06日11: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我们这个村卫生搞得不好,各家各户门口乱七八糟,垃圾随便乱倒,脏得很。现在通过环境整治,家家户户都搞得干干净净,散步啊,出去遛弯啊,我们都觉得心情舒畅。”莽张镇鲁堂村居民王清华告诉记者。

初冬时节,走进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莽张镇鲁堂村,呈现在眼前的是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路两侧枝繁叶茂的景观树和太阳能路灯,排列整齐的居民小楼,干净整洁的大小院落,居民在文化广场上悠闲自得,勾勒出一幅和谐的美丽乡村画卷。

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河南省罗山县莽张镇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动员各方力量,统筹各种资源,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从最初解决“脏乱差”问题抓起,逐步延伸到乡村风貌、农村经济、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方面,将美丽乡村建设同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现“四起来”,取得了明显成效,打造了一批以鲁堂村为代表的生态达标村、宜居示范村,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亮点、乡村旧貌换新颜。

莽张镇党委政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化农村环境整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体作用和示范点的榜样作用,通过引领示范,以打造生态达标村、宜居示范村、居民典型示范点为着力点,让村民看到美丽乡村建设、村庄整治、庭院改造的具体成效,切实转变了广大群众思想观念,激发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有效破解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瓶颈”和“难题”。

“下一步,莽张镇将持续提高标准、完善细节,进一步抓实抓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真正实现农村环境‘旧貌’换‘新颜’,全面打造和谐稳定、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奋力绘就乡村振兴的生态宜居底色。”莽张镇纪委书记曾小阳说。(丁环环 马凯钰 曾力 喻良)

编辑:刘晓明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