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乡村第一书记直播间: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

2022年01月06日12: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是我们村自种的香菇,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有晒干的吗?我买100斤。”

2021年12月24日晚,寒风凛冽。在新县吴陈河镇章墩村的大别山两好学院一楼直播间内,省农业农村厅驻该村第一书记梁增灵正在“新县乡村第一书记直播间”里帮村民卖货。梁增灵与网友热情互动,金句频出,反响热烈。

新县乡村第一书记直播间: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

张梦瑶和粱增灵在直播间推销农产品

“这个直播间是由我镇党委向县委组织部申请的综合性线上平台,在县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于去年9月14日正式运行,常驻主播2人,全县第一书记轮流直播,目的是把新县的农特产品推销出去,把党的惠农政策宣讲出去,把新县‘九镇十八湾’的风景推介出去。”新县副县长、吴陈河镇党委书记张梦瑶说。

传递党建正能量的“新媒介”

“位于新县郭家河乡与湖北红安县七里坪镇之间的鸡公寨,有一片山洞群,是红军战士的藏身之所,被当地群众称为‘红军洞’,这里有一位谨守诺言守护‘红军洞’57年的老党员张爱华……”第一书记林霞在直播间为网友讲述了老党员张爱华守护“红军洞”的故事。这种在直播间里讲述“四个故事”,既结合了党史学习教育,又让基层党建工作焕发新的活力。

新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永林说:“在今天,我们要积极运用和发展新媒体,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确保基层党建有特色、有亮点,开办第一书记直播间就是通过这种新媒介,吸引更多党员群众的关注与参与,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更多新鲜血液,传递更多党建正能量。”

农特产品走出去的“新平台”

在大别山两好学院一楼展厅,记者看到,货架上摆满了油茶、茶叶、食用菌、中药材、葛根粉、艾草等40余种特色农产品。“这些农产品来自全县各乡镇,物美价廉,最贵的不到400元。”张梦瑶说。

“小屏幕”打开了“大市场”。梁增灵在直播间售卖的香菇就产自于章墩村田竹生态园香菇生产基地。该生态园同时带动了村民增收,常年在这里干活的脱贫户有10多人,他们每人月收入约3000元。

截至目前,该直播间共开播了75场次,粉丝增加至3万余人,销售额达36万元。除本省外,产品销售到了江苏、浙江、湖北、安徽等10余个省份。

惠农政策入万家的“新窗口”

“我身后的红廉文化墙记载了古代10位廉吏一心为民、廉洁从政的故事,其中有8位都是信阳人。建造这面文化墙的目的,就是让我们的党员和群众在这里能寓教于景,受到廉政教育。”2021年12月25日,吴陈河镇陈洼村第一书记吴凡正手持话筒,通过“新县乡村第一书记直播间”向网友直播。

“第一书记可以在直播间向网友讲述新县脱贫典型人物的故事,推广中药材、香菇等产业种植模式,宣传新形势下党的惠农政策,让他们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新网红’、政策解读的新闻‘发言人’。”黄永林说,“前一段时间,我们把中央省市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精神在直播间里宣传后,在线人数达2000多人,许多网友都点赞支持这项工作,为我们打下这场硬仗起到了很好的正面宣传作用。”

推介九镇十八湾的“新载体”

“新县周河乡毛铺大湾古民居群始建于明末清初,距今400余年历史……”河南中烟集团驻毛铺村第一书记刘志平,正通过“新县乡村第一书记直播间”向网友介绍当地古民居群,俨然一个导游模样。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新县已两年,老区的发展变化很多,城市建设更靓丽了、产业发展更强劲了、乡村旅游更火热了。”吴陈河镇镇长付大伟说,通过“新县乡村第一书记直播间”现场直播,短视频等方式把新气象、新变化推介出去,网友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老区的新变化、游览老区的新风景,如杨高山银杏小镇、毛铺大湾、丁李湾等地,进一步擦亮了“九镇十八湾、全域游新县”的品牌。

“我们将继续秉持‘奋斗、奉献、担当’的精神,办好‘新县乡村第一书记直播间’,深耕新县沃土,讲述新县故事,推介大美新县,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张梦瑶充满激情地说。(尹小剑 翁应峰)

编辑:张馨予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