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文明乡风美乡村

2022年01月07日16: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个小小的自然村落,村民竟几十年如一日自发整理房前屋后的卫生,形成干净整洁的村落环境。1月6日,记者来到信阳市浉河区谭家河乡千工堰村月亮塘组,道路亮洁如新,池塘水质清亮……“一眼净”的淳朴乡村为萧瑟寒冬增添了一抹淡淡的乡愁。

70岁的郭志荣是千工堰村的村民。他家中的房子已有三十余年,但却不见多少岁月的痕迹。红墙黛瓦,窗明几净,一尘不染的庭院里栽种着兰草等盆栽。“我们平时都是这么打扫的。干净敞亮了以后,就连过年串门拜年的亲戚,人家都愿意来我这儿吃饭呢!”郭志荣笑着说。

“千工堰村月亮塘组从九十年代开始,就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村民自发的比家庭教育、比环境卫生、比庭院美化,形成了积极向上的乡风文明正能量。原汁原味的乡风民风、群众自发的良好氛围,再结合当下的人居环境整治,这里引导打造起来投入少、没有大拆大建,却带动面更宽、参与度更高,整治效果也更加明显。”谭家河乡乡长孙楷拓说,“我们谭家河乡打造了一批像月亮塘这样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乡风文明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带动其他的村民组都能做到人居环境大幅改善、积极向好发展。”

据介绍,在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浉河区谭家河乡千工堰村依托“一联三包”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网格化管理制度,召开动员大会、片组会,逐户发放《倡议书》,积极召集保洁员、动员志愿者打扫主路沿线,并组建一支20人的党员先锋队带头清理庭院,以自身行动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同时,该村以“乡村光荣榜”表彰、“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制度和人居环境示范户评选等活动为重要抓手,激励党员、志愿者、公益岗、群众全面参与,真正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整治氛围。

随着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有序推进,浉河区坚持政府是主导、群众是主体,社会广动员、全民齐参与。按照省委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的统一部署,全区各乡镇建立科级干部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路“三位一体”网格化整治工作机制,将责任具体落实到村街、落实到路段、落实到网格员,充分调动居民群众积极性,动员村民组成人居环境攻坚小分队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一派热火朝天的整治热潮正在浉河大地上形成并引领时尚。(薛小磊 徐铭)

编辑:郭同欢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