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深化改革成果巡展之一:建成投用7所学校 基本消除“大班额”

2022年01月07日16:5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去年以来,漯河市郾城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着力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区改革工作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涌现了许多亮点事迹和优秀成果。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解决城区学校“入学难”“大班额”的问题,自2019年起,郾城区就将城区学校建设作为省定、市定和区定民生实事之一,大手笔勾画、大投入保障、大格局运作,投资13.6亿元,新(扩)建学校6所,接管龙湖学校,占全市新(扩)建学校总数的1/3,新增学位1.5万个,彻底消除了“超大班额”,大班额由246个减少至5个,实现基本消除。

大手笔勾画,促市区学校布局合理优化

去年以来,郾城区提高政治站位,大手笔勾画学校布局。不讲条件,高位推动学校建设。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分管教育、城建工作的副区长任副组长,教育、发改、财政、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等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郾城区学校建设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区长办公会、重点项目周例会、相关部门碰头会,不折不扣落实《漯河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布局专项规划(2018—2035年)》和《2018—2020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三年建设规划》。

嫩江路郾城小学 摄影:徐宁

不计成本,科学谋划整体布局。依托全市学校建设总体规划,出台了《郾城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郾城区学校建设布局规划实施方案》等文件,根据城区常住人口及进城务工人子女就学需求、居住人口密度及人口分布状况,本着“小学服务半径500米,最大不宜超过1000米;初中服务半径1000米,最大不宜超过1500米”的原则,对新建学校进行科学布局定位,确保学校服务半径满足不同阶段的学龄人口入学要求。沙北会展中心区域作为该市金融、商业中心区域,土地市场价值600余万元/亩,郾城区不计成本,无偿划拨土地118亩(市场价值7亿余元),用于会展中心区域郾城中学、郾城小学、嫩江路小学3所学校建设,切实保障了学生就近入学的权益。

不打折扣,高标打造现代化学校。新建学校规范设定班级规模,配套建设计算机教室、音乐教室、书法教室等各类功能活动室及运动场地,高标准打造现代化学校。目前,郾城小学、郾城中学、嫩江路小学、太行山路小学、太白山路中学等学校均已按照省级一类标准配备教学设施,充分满足各项教学需求。

大投入保障,助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打好资金筹措“组合拳”。郾城区采取“财政撬动、土地收储、争取奖补”等方式多方筹集资金,使用政府债券,争取市财政奖补资金,剩余部分由区财政兜底,为新建学校提供坚实资金保障,确保校建工程有序推进。

太行山路小学 摄影:潘范学

打通项目建设“中梗阻”。成立专门征拆队伍,实行划片分包、责任到人,确保做到依法征拆、快速征拆、和谐征拆,不留后遗症。手续办理方面,区级层面可以解决的事项不过夜、“一路绿灯”,不能解决的事项及时上报对接;发改、规划、建设等区直部门提前介入,市区两级的自专业人员精准对接,相关手续提前入库,各项手续联审联批,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跑出学校建设“加速度”。为加快学校建设,区委书记、区长亲自调度,多次梳理交办问题,提前谋划项目节点,统筹协调各部门,实行周督查、周通报,任务倒逼责任、责任倒逼督查、督查倒逼落实,确保各校建任务顺利推进。2019年,郾城小学投用招生;2020年,郾城实验中学扩建项目、郾城中学续建项目建成投用;2021年秋季,太白山路中学、太行山路小学和嫩江路小学3所新建学校如期建成投用。

大格局运作,为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增亮添彩

实施名校带动,栽好“梧桐树”。大力实施名校+新建校、名校长带名校等集团化办学模式,城区新建小学郾城小学、太行山路小学、嫩江路小学交由辖区内省级名校长管理,新建中学郾城中学、太白山路中学、龙湖学校采取名校托管模式,打消家长对新老校区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顾虑。

科学配置教师,培养“好园丁”。摸底调研各所中小学,对全区3500名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进行重新核定,对1063名在编教师的编制关系进行了调整,通过核减部分农村中小学编制,为城区中小学调整教职工编制582名,有效解决了城区学校教职工编制紧缺问题。大力实施省级名师带动、“青蓝工程”“人人讲公开课”等举措,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加强学校管理,吸引“金凤凰”。各城区新建学校突出办学特色,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追求一流办学水平,确保3—5年内打造成品牌名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截至目前,郾城小学已获得“河南省首批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漯河市语言文字示范校”“漯河市中小学德育先进集体”“漯河市家风家教示范基地”等荣誉。(田明杰 张帆 张星)

编辑:郭同欢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