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农村商业银行根植文化沃土 培育“六朵金花”

2022年01月07日17: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淅川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范蠡、史学家范晔、文学家范启、范泰、经学家范宁、《神灭论》作者范缜等皆生于斯、长于斯,他们的代表作至今闪烁着淅川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智慧。进入新世纪,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启,淅川40万人移民产生的移民精神,为荆楚大地文化注入新的内涵。厚重的地域文化是淅川人民引以为豪的宝贵财富,也为淅川农商行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近年来,淅川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建设有温度的百姓银行”这一发展目标,根植文化沃土,积极培育学习文化、责任文化、合规文化、清廉文化、勤劳文化、爱心文化,“六色花”交相融合,在渠首大地绚丽绽放。

根治沃土,培育学习文化。荆楚大地自古学风浓厚,一代商圣范蠡、史学家范晔、唯物主义思想家范缜等一批有重要影响的历史人物皆以勤奋治学,博学多才著称,才有了《后汉书》《神灭论》等辉煌巨著。淅川农商行深受地域文化浸淫,在企业文化建设上,以创建“学习型”银行、培育“复合型”人才为目标,构建完善体系,将“学习型”银行创建纳入企业战略,完善学习制度,建立激励机制,出台“全员学历、职称及职业资格提升奖励实施办法”;规范员工教育培训制度,设立教育培训经费,为员工教育培训提供资金保障;创新学习平台,在全辖持续开展“党员学习日”“每日一学”活动。深厚的文化滋养和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为淅川农商行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坚守担当,践行责任文化。楚文化在长期演变中,体现出一种勇于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尤其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淅川县迁出40余万人,在整个动迁过程中,形成了“大爱报国、忠诚担当、无私奉献、众志成城”的淅川移民精神。近年来,淅川农商银行继承发扬移民精神,“围绕一个战场”打赢“两大战役”,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实施精准扶贫,助推农民脱贫致富。当好百企纾困“后勤兵”,主动对接帮扶企业,领导班子挂帅分包,对接企业资金需求,精细划分企业类别,定向制定帮扶计划。该行贷款总量、增量均位居全县金融机构首位。同时,为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缓解偏远乡镇办业务难的问题,该行广泛布设自助设备、惠农支付点、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点和普惠金融服务站,实现全县464个行政村全覆盖,践行家乡银行的责任担当。

“居官守法”,建设合规文化。荆楚人重信守义,遵循居官守法的行事原则。淅川农商行批判性传承古人先贤的规矩意识,全力建设合规文化。完善公司治理机制、设置专门委员会议事机制、筑牢内部监督“三道防线”,持续改善内控环境。其次强化“三全管理”,即全风险管理,全流程管理,全监测管理,严格落实“到期贷款提示、逾期贷款警示、欠息贷款催收”三项制度。全面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员工异常行为及消保领域排查,对“九类情形员工”建立台账销号制,堵塞漏洞并整改隐患。定期采用交叉方式对支行和员工进行整体移位,对存贷业务、柜面操作、电子银行、账户管理、档案管理等开展全面审查,有效规避风险。

正风肃纪,根植清廉文化。淅川人彭凌霄曾官至礼部侍郎,为官清廉,善于体恤民情,辞世时百姓哀悼,其勤政爱民、清正廉洁的故事在渠首大地流传至今。淅川农商行根植清廉沃土,全力打造农商清廉高地。成立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推进长效机制建设,丰富清廉文化学习方式,集中组织学习违规违纪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筑牢党员廉洁篱笆。在全辖组织开展“当好廉内助 守好幸福门”为主题的家属助廉教育活动。打造清廉走廊,选取彭凌霄、焦裕禄等典型人物事迹,讲廉洁故事、树廉政之风。建立“警醒室”,强化对干部员工的教育引导,推动清廉文化深入人心。

有为有位,培育勤劳文化。楚文化的精神内涵之一是勤劳进取,《左传-宣公十二年》记载楚人“筚路蓝缕,以起山林”。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淅川农商银行传承勤劳精神,专注主业、服务“三农”、民营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发扬新时代的挎包精神,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勤劳金融”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至目前,各项存款余额169.4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20.15亿元,市场份额70.59%。存款和贷款规模多年来位居全县第一位,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在这些亮眼成绩和精彩数字的背后正是淅川农商银行根植勤劳文化的生动体现。

农商情长,传递爱心文化。淅川农商行在发展壮大的同时,秉持初心,回馈社会,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在爱心传递中发散农信温度。建立感恩基金和互助基金,把农商行的关爱延伸至每一个家庭。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援建5所希望小学,向县教体局捐赠助学助教资金100万元,连续六年开展秋季助学公益活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护水、清理丹江河道垃圾、慰问抗战老兵和“金燕爱心墙”等公益活动。近3年来投入400余万元支持疫情防控、捐资助学、关爱“春蕾女童”和贫困群众等慈善公益事业,受益人数1750余人次。全力打造渠首农信精神高地,树立了农商银行良好的社会形象。(薛小磊 李华有 罗尔豪)

编辑:林辉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