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李宏楠:立足基层勇担当 热忱服务甘守望

2022年01月07日17: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李宏楠,2008大专毕业后参军,2010年退伍,2012年被分配到桐柏县商务局工作,曾多次被评选为年度优秀个人。2017年通过统一招考,进入桐柏县公安局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桐柏县公安局程湾派出所和湾警务室社区民警。

李宏楠自参加工作以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切实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勤学苦练,致力提升业务能力

刚参加工作时,李宏楠对公安业务工作不熟练。为了让自己快速进入状态,他一面认真学习相关理论知识,提高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他加强了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深入学习。通过几年的努力,他从初入警队的年轻小伙变成了单位里的年轻骨干,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同事的由衷赞许。

担任社区民警后,他坚持立足社区、以人为本,充分发挥警务室“防控、打击、管理服务”的职能作用,在实现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加强警务室的基础建设,将警务室设在居民小区门口,悬挂醒目标志。为了更加广泛的联系群众,方便群众,他印制了警民联系卡发放群众,还在卡上印上了派出所的报警电话、警务室电话、个人联系方式以及派出所、警务室的方位图,让辖区群众感到民警就在他们身边。

服务群众,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李宏楠深知基层工作的重要性。为密切警民关系,夯实公安工作的群众根基,李宏楠从小处入手,主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几年来,李宏楠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平安守护”专项行动等,深入基层,认真履行职责,走遍了辖区千家万户。仅2021年,李宏楠走访民营企业10余家,家庭困难户50余家,居民2000余户,发放各类宣传单3000余份,向群众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事故等安全防范知识,增强了百姓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

李宏楠通过走访,真心实意倾听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发放群众走访登记表,客观真实收集群众对社会治安和公安队伍的意见建议。从警以来,李宏楠共计做好人好事20余件,救助困难群众10余人次,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排隐除患,全力化解辖区矛盾

社区警务工作是植根于老百姓的工作,离开老百姓一事无成。李宏楠始终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社区警务工作的主线,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确保辖区治安稳定。2021年以来,李宏楠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及时消除了治安隐患,为辖区平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12月26日,李宏楠接到辖区某企业的报警求助,该企业员工韩某和王某等人阻拦包工头车辆不让离开,接到求助后,李宏楠和值班民警迅速出警赶到现场。经了解得知,韩某和王某等人为包工头李某手下工人,双方均为外地人,因工资问题未能协调好发生矛盾纠纷。当日,李某有事需要离开回家一趟,韩某等工人害怕李某一去不回,就阻拦了李某的车辆,希望李某可以把工资结清后再离开,双方僵持不下后报警。经过李宏楠对双方的不断劝说,最终双方达成一致,由李某先支付给韩某等工人部分工资,剩余部分等工程款下来后一次性全部结算。

李宏楠虽然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社区民警,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真诚为民服务、乐于奉献的他,在这条从警路上走得坚定、执着,无怨无悔。(薛小磊 肖书鼎  闫高明)

编辑:林辉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