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农委: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天气 抓好农业生产指导

2022年01月07日17: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新年后的首场降雪对冬春蔬菜生产带来了很大压力,为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中牟县农委及时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线上线下齐宣传,帮助农民抓生产。中牟县农委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的指导意见,以供农民参考。同时派出技术人员下乡指导,一边帮助农户清扫大棚积雪,一边向他们讲解雪后田间管理措施,比如注意防寒保温、雪后中耕除湿等,以防发生低温冷害、冻害、病害等。同时叮嘱群众在雨雪天气耕作时注意个人安全。

深入田间查看,做好受灾统计。雪后,中牟县农委技术指导组第一时间到各个乡镇,调查雪情对农作物、农业设施等带来的影响。查看农户大棚受损情况,重点查看承重力较弱的中小拱棚。并指导老百姓要及时除雪,以防棚架压塌、积雪融化等对作物生长造成严重影响,及时联系各乡镇农办人员,统计作物受灾面积,做好雨雪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

持续关注天气情况,抓好农业生产指导工作。截至目前,中牟县未发现有大雪致灾的情况,农业生产一切正常。随后,县农委将会持续关注大雪天气对农田生产的影响,并做好相关应急预案,保障春节期间蔬菜充足供应。

此次降雪对当前农作物的旱情有所缓解,麦苗和蒜苗像是覆盖了一层白色的棉被,起到了保温防寒作用。但对设施农业(大棚蔬菜)的生产就不那么乐观了,棚舍在积雪的覆压下极易受损,棚内作物由于气温偏低光照不足,直接影响生长发育造成减产减收。

对于极端天气后的农业生产问题,中牟县农业技术推广官渡区域站站长张建军及时带领全体农技人员到大段庄村、邱庄村、宋庄等大棚密集的村庄,帮助村民铲除棚上积雪、疏通棚区道路,并指导蔬菜作物灾害天气的管理技术,讲解雨雪天气的防范措施及棚内温度和湿度的调控等关键技术,尽力将农户因灾损失降至最低点。(姚黎明 聂文璞)

编辑:郭同欢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