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张春捷:用心守护老百姓“钱袋子”的派出所长

2022年01月08日13: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电信网络诈骗距离我们有多远?也许是一通电话,也许是一个网站,也许是一个验证码……平平无奇却真假难辨。

  张春捷自担任平顶山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皇台派出所所长以来,面对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的态势,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如何让群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更是成了他“日思夜想”的事情。俗话说,办法总比困难多,作为基层派出所所长,张春捷点滴做起,从严从实从细构建全民反诈体系,用心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

  延伸反诈宣传防线

  针对电信诈骗受害群众反诈知识欠缺、防骗意识薄弱等特征,张春捷对社区老年人、务工人员、学生群体进行点对点精准宣传,积极开展“案例点评”和“反诈宣传”,印制“金钟罩”小程序和“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材料3000份,广泛发放进行推广宣传。

  同时,在日常执勤、走访工作中时刻不忘反诈宣传,辖区企事业单位、小区、村庄、学校、市场、超市……社区的每一个楼栋、每一个商铺门前都留下过他的身影,他不厌其烦地指导群众注册、安装,耐心地进行讲解如何使用。

  拓展反诈宣传途径

  平日里,张春捷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短视频的方式扩展防诈骗宣传覆盖面,定期发布防诈骗宣传信息,定期向辖区警务室联系群发防范电信诈骗宣传链接、推送诈骗手段以及新型典型案例。

  为了更接地气的宣传反诈知识,张春捷所长在平时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和所里的年轻同志拍摄短视频,他既当“导演”,又当“编辑”,目前推出了以“皇台警事”为题材的两篇反诈短视频,被抖音、快手等平台以高热度推广的同时,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平安平顶山”、平安中原微博也迅速予以转发,收到了较好的反诈宣传社会效应。

  反诈宣传见成效

  在张春捷的带领下,皇台派出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始终坚持“以防为先”的工作理念,瞄准关键环节,总结规律经验,多措并举开展有影响力、接地气的阵地反诈宣传,持续营造“全面反诈”的浓厚氛围。随着反诈宣传工作的不断深入,辖区群众防诈骗意识普遍增强,警民合力反诈成效明显。截至目前,皇台派出所已有效劝阻200名群众接听诈骗电话,辖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下降50%。

  作为基层派出所所长,张春捷用自己的执著扎根于基层,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反诈宣传仍在进行,他决心在社区每一位群众心中都筑起坚实的“反诈”防火墙,争取做到早一天宣传,少一人受骗。在他的带领下,皇台派出所将继续推出“皇台警事”续集,在网络反诈宣传领域再发力,为遏制电信诈骗犯罪,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做出自己的贡献,以小带大、以点带面,带动全社会共同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蔡长伟 石文娟 刘渝平)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