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漯河多部门联合召开研讨会

2022年01月08日15: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7日,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漯河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研讨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9个成员单位,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漯河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有关企业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刘保才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并从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实施保障几个方面分别解读了《纲要》和《规划》,给参会人员做了新形势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培训。

随后,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吕琪通报了法院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2021年,该院以护航中国食品名城创新发展为主线,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机制,推动形成立体化、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为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产权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并且强调了以下几点:

一、执法办案,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

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审判理念,持续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创新机制,有效实施知识产权“双重”保护

深化知识产权“三审合一”审判机制。在建设专业化审判团队、促进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统一赔偿标准等基础上,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行政刑事审判经验的审判人员充实知识产权审判队伍,组成了“三审合一”的知识产权审判庭,实现了审判资源的优化整合,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发挥了积极作用。

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调机制。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把加强产权保护和经济发展新理念融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中,不断加强与各部门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诉源治理、诉讼服务等方面的联动。

健全知识产权诉调对接机制。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仲裁委等部门相继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关于建立知识产权民事纠纷仲调对接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漯河市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调解员工作制度>的通知》等文件,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初步建立。

三、服务大局,为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找准知识产权审判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的着力点,坚持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服务意识和能力,积极主动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提供司法服务。

会上,来自各行业参会代表,结合2021年漯河市知识产权保护亮点工作、对“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交流讨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也根据各自工作职责职能、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田明杰 寇斌)

编辑:李瑞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