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加油干 晚上总动员 光山县白雀园镇人居环境整治“昼夜不闲”

2022年01月08日18: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光山县白雀园镇骆寨村,只见一条条水泥路蜿蜒伸向各家各户,整洁平坦;漫步村中,三五坑塘,碧水荡漾,绿树环绕;坑塘四周和农家房前屋后黄色的竹栅栏都是就地取材,看上去颇有田园风味。

“我这儿现在比城里住着并不差,现在的农村不仅空气好,环境也美着哩!”唐畈村民组正在山头下晒太阳的几位老人,听到我们的赞叹,不无自豪地接上了话茬。这是白雀园镇人居环境中通过开展“昼干夜动员”改观后的一个缩影。

在连日来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中,光山县白雀园镇不断探索新方法、采取新举措,扎实开展“昼干夜动员”活动。白天全体镇村干部到村、到责任区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夜晚深入村民组农户家中与群众促膝谈心,向广大人民群众演讲政策,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为什么要搞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什么要开展‘六清六治’?为什么要拆掉旱厕?为什么要拆残垣断壁?……”白雀园镇党委书记付科奎主动驻扎在镇里最远的赛山村,在开展 “昼干夜动员”活动中,他白天同群众一起干,夜晩同村“两委”一起深入组户,与农民兄弟坐在一条凳上,用接地气的语言,唠家常式的口吻,向群众讲解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

在讲到“环境都搞好了,儿媳妇、孙子、孙女也都更愿意常回家住了”“环境搞好了,营商环境上去了,成功人士也愿意回来投资,大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了”时,乡亲们更加坚定了搞好人居环境整治的决心。白雀园镇也实现了从“干部干,群众看”到“干部带着干,群众跟着干”再到“干群一起干,户户争着干”的转变,大大地激发广大村民的主动性、参与性和村庄主人翁意识,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向高潮。

“改善咱农村人居环境真是一件大好事,虽然我们年纪大点,但只要有需要我干的,什么时候我都有时间。” 赛山村69岁的农民邹大伯说。

“前天晚上镇领导和村两委来开展人居环境改造夜谈会后,我们也是听在耳里,记在心里,昨天跟邻居几家商量过后,我家决定捐两千元,改善咱农村人居环境,即使捐的很少,但这也是我全家的一点心意。”在采访中,骆寨村黄小湾村民黄春龙对记者说。

据了解,光山县白雀园镇已开展“昼干夜动员”活动79场次,深入村民组326个,收到捐款362000余元;共建立起保洁队伍 35支,清理各类积存垃圾、废弃竹木、建筑垃圾 890多吨,有效扭转垃圾围村状况。全镇广大居民群众从开始“催着也不干”到现在“自己抢着干”,党群干群关系变得更加密切,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向宣垣 邹晓峰 徐俊文)

编辑:李瑞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