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小村有大爱

2022年01月10日12: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9日一大早,信阳市光山县南向店乡何畈村的一片萝卜地里,一群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一边劳动,一边唱着自编自导的小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华夏美德,何畈展现,巾帼个个,满面笑颜,不计报酬,甘愿奉献,天寒地冻也温暖……”

而此时,这片萝卜地的主人赵基宏正躺在该县人民医院的病房里,帮他拔萝卜、卖萝卜的都是和他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乡亲乡邻。

该村脱贫户赵基宏一家5口人,常年在家务农,他发扬“不等不靠、苦干实干、勤劳致富”精神,以种植萝卜实现了脱贫致富。前不久,正值萝卜收获的季节,正在田间劳作的赵宏碁因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地里,被紧急送往县人民医院救治,眼看10余亩的萝卜错过了销售时节,就要烂在地里,血本无归。

得知赵宏基家里有困难,乡村两级干部心里也很着急,何畈村支书黄鑫一边到医院看望慰问赵基宏及其家属,告诉他安心养病,一边想方设法帮助销售掉萝卜。

“我们在村子里发动志愿者帮助拔萝卜,通过乡村干部联系各大超市和学校寻找销售出路,一定能够把萝卜卖出去。”黄鑫信心满满地说。

村里刚刚发出号召,30余名志愿者就自带劳动工具赶到现场,萝卜地顿时热闹了起来,有的帮忙拔萝卜、有的帮忙称重,有的帮忙装车;超市工作人员带人带车,来到地头收购;乡政府和学校安排食堂工作人员优先采购;电商团队现场直播,免费在网上直播销售。

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一上午就帮助销售了3000多斤萝卜,并和超市签订了后期销售协议,20000余斤的萝卜终于不愁销售,让赵基宏家人心里的千斤担瞬间放了下来。

“我们家的一场困难,得到乡村干部和乡亲们关心,我们心里暖暖的。”赵基宏的妻子激动地说。

“目前,赵基宏病情已经稳定,乡村两级将继续关注,早日帮他渡过难关,不断加大动态监测力度,坚决杜绝因灾返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发生,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战果。”南向店乡党委书记冯松坚定地说。(薛小磊 盛鹏 杨大勇)

编辑:李瑞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