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打造“三心”服务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2022年01月10日15: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真没想到,现在办事这么省心,关键是人家的服务态度还这么贴心暖心,让人感觉特别舒服。”1月10日,在孟州市医疗保障局服务大厅给父亲办理慢性病手续的胡先生高兴地夸赞。

行风就是环境,作风就是力量。去年以来,孟州市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三心”服务,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让群众办事更加透明高效、舒心顺心。 

便民利民,贴心服务。一方面,全面梳理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精简证明材料、规范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责任制,下放城乡居民参保信息登记、变更及基本医疗保险门诊重症慢性病等事项,开通“孟州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所有医保经办事项办理要件时限,全面打造医保三十分钟服务圈,确保“事项就近办理,信息就近获取”,实现“最多跑一次”。另一方面,全面启动综合柜员服务制,按照前台受理,后台审核的模式优化窗口设置,将原来按业务分设的4个窗口优化整合为2个窗口,将异地备案、参保登记、转移接续、生育保险待遇申请、零星报销受理等事项即时办结和限时办结业务归集综合柜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走路,实现一网通办、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提质增效,省心服务。积极推进“互联网+医保”,一是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采取集中缴费和自主缴费两个阶段,缴费方式主要以中原易收保、支付宝豫事办、微信微税保等线上自助缴纳方式,防止现场缴费大面积人员聚集,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在家完成参保缴费。二是推行“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模式,实行参保人员网上办理,实现个人异地就医现场即办、微信备案,提升服务效率。三是积极推进拓宽异地就医备案渠道,提高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四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国家医保服务平台 APP、专题培训、发放宣传海报、面对面指导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使用,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信息时代“无卡”就医的便利。 

树立形象,暖心服务。严格执行窗口服务规范、工作纪律、文明用语、服务禁语,做到“机构、名称、标识、柜台”等统一配置,在服务大厅增放绿植,增设办事指南、政策宣传栏,科学设置功能服务区,设置休息椅、饮用水、书写工具等便民设施,营造舒心服务大厅环境。全面落实医疗保障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每天对窗口工作人员仪表仪容、服务态度、业务熟练程度及群众体验感进行巡查,邀请办事群众填写制度问卷调查表,强化群众监督和效能监督。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活动,严格落实“定期调度、分析研判、约谈通报、奖优罚劣”的行风建设机制,开展创先争优,进一步规范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流程、事项等,评出“党员示范窗口”“党员先锋岗”“服务之星”等,不断提高综合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打造忠诚担当、服务为民、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医疗保障队伍。(贾黎明)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