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石 忠诚铸警魂——记辉县市公安局薄壁派出所所长杜长军

2022年01月10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面对歹徒,他不畏困难坚持蹲守,最终将嫌疑人绳之以法;面对群众,他热情和善用心服务,赢得了辖区居民的一致点赞;防汛救灾,他身先士卒冲在前方;入户走访,他细致观察化解风险。

他叫杜长军,辉县市公安局薄壁派出所所长。从警23年来,他牢记入警誓言,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以“实干、苦干、埋头干、创新干”的十足干劲,时刻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临危不惧,不畏牺牲,在打击犯罪中诠释警魂本色

回顾杜长军的治安警之路,惊心动魄的危急关头不多,但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瞬间数不胜数。2021年7月9日,薄壁辖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因犯罪嫌疑人蒙面作案,刻意躲避监控,给案件侦破带来很大困难。杜长军强化串并案,依托生物检材,在短时间内锁定了前科惯犯张某。

2021年7月28日杜长军获悉犯罪嫌疑人张某在辉县市一网吧出现的线索。由于情况紧急,他只带了一名辅警前往,当冲进网吧进行抓捕时,嫌疑人见势仓皇逃窜,他拼尽全力将嫌疑人控制。经连夜斗智斗勇的审讯,侦破了跨八个乡镇的系列盗窃案11起。在他的带领下薄壁派出所民警还相继侦破了“10.9”李某等人系列盗窃货车电瓶案25起、“11.5”张某等人系列盗窃某高速建筑钢筋案5起等有影响的重大案件,进一步净化了辖区治安环境。

尽职尽责,不辱使命,在治安岗位中书写忠诚担当

薄壁派出所是一个典型的农村所、山区所,辖区面积大,群众居住分散。面对派出所繁重的治安工作,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要想把工作干得更好,无疑是个很大的挑战。杜长军提出了“向我看齐跟我干”的口号,带领所里全体民辅警苦干实干。为了把反诈知识、安全防范常识、便民利民措施送到群众身边,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的生产生活,他结合争创“枫桥式派出所”活动,推出了薄壁派出所独有的“枫桥夜话·创安薄壁”的警民互动对话。

全体民辅警利用晚间,深入辖区,同老百姓打成一片,对群众关心的邻里纠纷、家庭暴力、征地拆迁、打架斗殴案件的处置及户籍问题等等,互动解答,同时广泛宣传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盗抢骗、扫黑除恶安全防范知识,架起了一座警民“连心桥”,创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2021年,在他的努力下,辖区内31起矛盾纠纷被化解在萌芽期,28人“黄赌毒”社会丑恶现象被依法铲除,120余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受到了法律制裁,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心怀感恩,赤诚待人,在为民服务中彰显大爱情怀

“派出所工作充满着艰辛与未知,但只要全所民辅警上下一心,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遇到困难,杜长军总是这样激励大家。

2021年夏天,杜长军带领全所民辅警先后经历了防洪、抗疫的考验。面对风险与挑战,他没有退缩。薄壁镇系宝泉水库、石门水库的主要泄洪段,境内四条河段,过境16个行政村。为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7.20”特大暴雨期间,杜长军带头吃住在单位,不间断地查看河段、对接山西泄洪量数据上报、组织防汛排查。

2021年7月21日6时许,正值大雨,他带领辅警早早在辖区检查防汛隐患排查,当排查至薄壁镇马庄村时,他发现马庄大桥桥墩老化、松动,该河段为宝泉水库主要泄洪河段,水深流急,极有可能发生坍塌事故,当时还有部分群众在桥上观望水情,且仍有群众在不断向这个地方靠近,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群众安全重于泰山。杜长军立即对围观群众进行劝导,并对接吴村派出所做好对岸王敬屯村的群众疏散工作。通过他与同事们的不懈努力,及时地将在马庄大桥上的13名老幼群众疏散至安全地带并成功阻拦了约三十多名群众靠近大桥。15分钟后,该桥轰然倒塌,看得人胆战心惊,群众纷纷表示如果不是民警劝阻,后果不堪设想。

在大桥坍塌后,他协调马庄村干部联系铲车采取硬隔离措施,将马庄通往王敬屯村的乡村道路用砖块彻底阻断,并拉起警戒线,张贴警示标语,坚守大桥西岸,24小时值守,对坍塌的马庄桥进行了有效封控。在“7.20”特大暴雨期间,他连续奋战在防洪抗灾一线,真正做到了保民一方,为民一方。

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小事中践行铮铮誓言

杜长军为人正直谦和、平易近人,坦诚热情,在群众眼里是一位“不会发火”的所长。他有着温暖的气场,脸上时常带着充满亲和力的微笑,只要他一上街,总会有群众主动和他打招呼、唠家常;他坚守从警初心,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一方平安,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2021年5月的一天,杜长军在处置一起邻里纠纷中,获悉83岁的丁老爷子长期居住镇卫生院,一双儿女均不照顾老人。于是,他主动找到老人的儿女,并通过司法程序介入,成功化解了儿女不和、赡养分歧事件,使丁老爷子安度晚年。就在前几天的一个中午,他走在街头,突然听到背后有人喊他“小杜”,转身一看,原来是他之前接待过的一个信访户娄老太太。当时她很兴奋地对跟身边的群众介绍说:“这是派出所的杜所长,是真正为咱老百姓办实事的大好人!”这一刻他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真正为老百姓服务,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老百姓才会把你装在心里。

杜长军凭着对公安工作的无限热爱的这股劲,他二十三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续写着不平凡的坚守,更激励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人民警察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苏永举)

编辑:刘晓明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