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疾控人”出征驰援禹州

2022年01月11日09: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风“禹”同行 同“州”共济。1月8日,在鲁山县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院内,中心全体班子成员为紧急驰援禹州的于鹏飞、宋金龙送行。

“疫情就是命令。中心两位同志连日来冲锋在抗疫第一线,诠释了疾控人的使命担当。今天他们又告别家人驰援禹州,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鲁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刘永保介绍说。

这已经是于鹏飞第二次出征了。从华西医大公卫学院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现任公卫副主任医师的于鹏飞,巾帼不让须眉,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在县疾控中心技术指导组,从事流调指导、流调报告审核、分析、研判等工作。去年8月6日,她按照组织要求,驰援郑州一个月时间。

“在郑州工作时,我看到了守望相助的力量与温情。疫情面前,需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于鹏飞说。“1月8日上午11时40分。我接到单位领导电话,派我到禹州支援抗击疫情,便立刻回家准备。脚底有病,走路困难的儿子寒假在家,我给儿子说我再次去禹州疫区抗疫,儿子好不迟疑,坚决支持妈妈。并安慰我:我已长大,不用操心家里和我,我会照顾好自己,妈妈要注意安全。我真是顾不得感动。立刻简单收拾行李,儿子给我盛好饭,我就吃了几口就让儿子把我送往单位。禹州疫情,全民关注。兄弟县市有难,作为疾控中心的一员,我义不容辞,关键时刻,该是我们公卫人员上阵的时候,我不会辜负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和重托,不辱使命,奔赴疫区,战胜疫情。”

新乡医学院公卫学院预防医学专业毕业、家住叶县的宋金龙,2016年考录进入鲁山县疾控中心工作。去年结婚的他,目前孩子刚满一周岁。为抗击疫情,他一个月才回一次家,义无反顾奋战在预防消杀和流调工作一线。

“作为一名培养对象,我将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力以赴,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懈努力,不胜不归!”宋金龙坚定地说。

2020年春节,原本是平安喜庆的,然而就在1月24日除夕夜,鲁山县出现首例新冠阳性病例,原本已回到叶县老家的宋金龙接到了疾控中心的紧急征召,在匆忙准备换洗衣物后,乘坐出租车于大年初一到达鲁山县疾控中心,接替夜班工作,2020年4月底,河南疫情已得到初步控制,连续奋战在一线60多天的宋金龙终于可以回家陪陪父母妻子,而这时妻子已怀孕38周。

疫情面前,逆行而上,向险而行的他们,传递的是信心与力量,是对生命的尊重与救助。他们,是“疾控人”,值得被所有人铭记、点赞。(蔡长伟 马进伟)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