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滑县“110”:数字展示民警尽心守护百姓的每时每刻

2022年01月11日11: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0,作为群众最熟悉的数字,全年无休,时刻守护着万家安宁。2022年1月10日,是全国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全国公安机关第36个“110宣传日”。让我们一起走进滑县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110报警服务台,来看看在我们的平安背后,他们尽心守护百姓的每时每刻。

2021年,滑县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110报警服务台呼入总量29.91万次,其中有效警情6.06万起,刑事警情486起,治安警情432起,交通警情2.31万起,群众求助3.45万起。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离不开滑县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每一名民警和接警员的辛勤付出。

39分钟,挽救欲轻生女子

2021年4月22日13时,滑县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报警。电话中,报警人哭着说,她和男朋友分手了,活着太累了…… 

短短两句话,让接警员的心瞬间高高悬起,在保持与报警人通话的同时,立即向带班民警汇报,并不断向报警人询问基本信息。但报警人抵触心理很重,始终不肯说出详细的地理位置,只能隐约判断出报警人在滑县八里营乡的一条路上行走,接警员继续温柔耐心地纾解报警人情绪,循序渐进引导报警人自己说出体貌特征,同时指令八里营派出所处警,根据特征开展巡逻巡查。最终,接警员的善意打动了报警人,她说出了自己的名字……14时07分,处警民警反馈称,报警人已被找到,自杀风险已排除。 

39分钟的通话,一根细细的电话线,是连接平安的“生命线”。虽素不相识,从未见面,却始终在你身边,用诚恳负责的态度守护百姓平安。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情指联勤中心以打造“关心民生110、爱护民生110、支持民生110优质服务窗口”为目标,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喂,110吗?我的衣服丢了……”2021年4月27日10时49分,一名货车司机向滑县公安局110报警台报警求助,称其货车上一包价值两三万元的衣服不慎遗失。

接到报警后,接警员根据报警人提供的信息,指令附近执勤警力处警,并向带班民警汇报。群众利益无小事,带班民警高度重视,通过查阅附近监控视频,发现衣物从货车掉落后被一辆三轮车车主捡起。接警员经过反复核查,最终确认了车主信息,并帮助报警人找回了遗失的衣物。

警车开道,为生命护航

2021年2月25日7时59分,滑县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群众求助电话,称其母亲突发疾病需紧急就医,但因道路积雪较厚担心道路不通或中途堵车,希望能够得到民警的帮助。

接到求助后,接警员迅速启动“1+2”工作机制:一名接警员继续询问报警人位置、车辆信息等,另一名接警员立即向带班民警进行汇报。经了解,报警人车辆已经行驶至滑县东环路,民警随即将该情况通报至交警大队,并联系120急救中心,提前做好病人接收及救治准备工作,同时保持与处警民警和报警人的联系,及时跟进求助事件的进展情况。

8时51分,在警车的引领下,急诊病人被安全护送到医院救治。因入院及时,准备充分,病人已脱离危险。

报警资源全民共享,恶意骚扰送入班房

110是公安机关向社会公布的受理群众报警求助的特殊服务电话,是一种公共服务资源,无论何时何地,当群众遇到“急、难、险、重”等突发情况时,只要拨打110报警电话,公安民警都会第一时间回复。

这通电话是绿色通道,甚至已成为维系数百上千群众的生命屏障,但是如果有人故意占用公共资源恶意拨打、骚扰110甚至辱骂110接警员,严重影响110正常的接处警工作,公安机关绝不姑息,必将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依法严肃处理,对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2021年7月,滑县慈周寨镇一男子借酒劲无端滋事,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辱骂接警人员。经调查取证,民警很快锁定了该男子,并依法对其传唤。在确凿的证据面前,该男子承认了自己酒后辱骂接警员的行为。该男子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之规定,受到了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宋健  李淑华)

编辑:李瑞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