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过佳节 暖粥送一线 “洛龙读书会 云端过腊八”主题直播活动受关注

2022年01月11日15: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腊八快乐!您辛苦了!送您一碗腊八粥,祝您万事皆‘粥’全!”冬日的寒夜中,直播镜头前正记录着这样的画面:一行人手提热腾腾的腊八粥前往社区一线,为志愿者们递上一份又一份香喷喷的节日温暖。一场主播走进一线防疫岗位送温暖的“特殊”直播活动正热火朝天地展开。

1月10日下午4点半,欢声笑语伴随着锅中沸腾的腊八粥香气萦绕在洛龙读书会“云端过腊八”直播活动现场,时值腊八,洛阳诗词研究会副会长,洛阳诗词女子诗词学会副会长李金萍,共青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河南青年讲师团成员杨志豪走进直播间,线上为市民朋友们讲述腊八节历史、探讨传统习俗的变化与感受,体验制作并品尝由凯旋门小馆提供的传统美食腊八粥。

“今天,我们也要做一件特殊且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将这一碗碗过节的‘好兆头’送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手上,向他们寒风中的坚守表达感谢!”为感谢洛龙区奋战在抗疫岗位上的广大志愿者及工作人员,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祝福与温暖,此次直播活动走入社区一线,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们送上数十份腊八粥,志愿者们也在镜头前分享了自己的防疫故事。社区工作人员王雅利说“今年的腊八节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是也喝到了这么美味的腊八粥,非常开心!”

“听文化、聊心路、走一线”的丰富直播形式也受到了直播间网友的一致好评,“原来腊八节的习俗有这么多,真是长知识啦!”“感谢一线工作人员节日的坚守,洛阳加油!”本次活动采取多平台同步直播的形式,在精彩洛龙全媒体平台、老贾播报、洛阳网、洛阳旅游等新媒体并机直播,累计观看量达十万余人次。直播间内网友和主持人嘉宾互动不停,收获良好直播效果。

据了解,为探索形式多样的公共文化线上服务,丰富广大群众新春佳节精神文化生活,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凝聚文化力量,洛龙区开展“云赏新年”线上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在腊八节、小年、正月十五等一系列在传统年俗中具有重要意义的时间节点,以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开展云端新年民俗系列活动,让市民感受数字技术带来不一样的“年味儿”,进一步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

“云端过新年”主题直播活动将以本次“云端过腊八”主题活动为开端,在春节期间陆续开展,用新形式为传统文化赋予新活力、新可能,打造“云端过节”新风尚。同时,本次洛龙读书会“云端赏新年”线上阅读推广系列活动,通过云分享、云直播、云互动,以新媒体技术搭建“云端”交流平台,集结行业名家、大咖、青年代表,以文化访谈、名家面对面、非遗赏析等多种形式探索文化供给新模式,使市民足不出户即享丰富“文化外卖”,云端共度安心健康“文化年”。(崔璨 郑雅静 张俊望)

编辑:刘晓明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