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志愿者 主动“请战”疫情防控一线

2022年01月11日15: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城市按下暂停键的时候,城市中的大多数人因为疫情的原因,早上可能还躺在温暖的被窝儿里睡着懒觉;也有人正好利用这个时间追个长剧。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穿着红马甲,或戴着红袖标,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战”到疫情防控一线。关键时刻,他们创造了“许昌速度”,展现出新时代志愿者优良的作风与过硬的素质。

许昌汉风应急救援队 全方位消杀,筑牢“防疫线”

1月4日下午,记者走进许昌万里租车公司,刚进大门,就听到办公楼传来消杀设备发出的轰鸣声。

“今天,我们这一组来了10多人,带了4套消杀设备,对许昌万里租车公司办公场所进行消杀作业。”负责带队的许昌汉风应急救援队队员王孙峰说。

接着,他们又来到许昌幼儿师范学校、树果幼儿园,对校园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杀。

疫情发生后,许昌汉风应急救援队队员立即行动,把人员分成3组。一组负责对学校、企事业单位的消杀作业;另一组来到许昌市中心医院老院区,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最后一组分布到路口或社区的防控点,协助一线工作人员核验出行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

1月4日,许昌市下起了2022年的第一场雪,而此时,许昌汉风应急救援队的多名队员,依然坚守在核酸检测现场。他们有的拿着小喇叭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有的帮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完成登记。双手冻得僵硬了,他们就脱下手套搓一搓手。

到了晚上吃饭的时候,大家就替换着班,泡一桶方便面充饥。

许昌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后,许昌汉风应急救援队又分组赶赴我市的多个核酸检测点协助社区人员工作。

“在关键时刻,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合理分工,有序参与支援。”许昌汉风应急救援队负责人高煜说。

“作为一名救援队员,能为这座城市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感到无比光荣。”许昌汉风应急救援队队员项立君坚定地说。

许昌雷锋爱心社团 加班加点准备隔离房间

疫情发生后,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许昌市文明办、各县(市、区)文明办纷纷下发招募令,组织志愿团队。

招募对象是18岁以上,身体健康,有个人防护知识的返乡大学生、教师、退役军人、年轻党员等。志愿者领取任务后就近服务,进行哨点设防、摸排走访、核酸检测等工作。

“为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工作,接到建安区文明办通知后,我们立即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通知,不到半小时就召集了20多名志愿者。”1月5日,许昌雷锋爱心社团发起人刘冰对记者说。1月4日下午,许昌雷锋爱心社团志愿者就来到位于建安区政府以东的许昌陶瓷职业学院,清理学生宿舍,准备隔离房间。大家加班加点,一直干到深夜23时才返回家中。

第二天一大早,大家又早早地来到许昌陶瓷职业学院,继续工作。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有的在清理房间垃圾,有的将学生的个人物品装包、编号后放在专门的物品存放处。直到11时许,才将隔离宿舍全部清理完毕。

禹州市太和府楼村临时志愿队 形成合力助力全村抗疫

禹州发生疫情后,禹州市第一时间封城。在这种情况下,各村只有依靠村民的力量来完成各项疫情防控任务。

1月5日下午,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禹州市火龙镇太和府楼村党支部书记王峰召,他告诉记者,截至当日,他们村的4256名群众已经进行了第二次核酸检测。

“我们村是个大村庄,有12个村民小组,工作量非常大,这些天多亏了村里的数十名志愿者。”王峰召说,他们村的这些临时志愿服务队伍由返乡大学生、小学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大家穿上红马甲后,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不怕苦不怕累,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让人非常感动。

其中,禹州市火龙镇太和府楼村太和小学校长任新雨带领任泰安、王绍锋、任红军、任红超等数名教师,在村头设置防控点。两次核酸检测,他们都坚守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每天大家都忙碌到凌晨,但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还有入党积极分子赵晓倩、任高尚、张晓东,大学生志愿者王金灿、王世聪、王龙宇、王乐等,工作中都一马当先,任劳任怨。

“在关键时刻,作为人民教师,我们绝对不能后退,必须得顶得上。”太和小学校长任新雨对记者说。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志愿红”。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些临时志愿队伍挺身而出,形成合力,勇敢“逆行”,和村干部并肩携手,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了志愿服务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巨大作用。(李海峰)

编辑:刘晓明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