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建安区:守护平安 为民战“疫” 确保物资供应充足

2022年01月11日15: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2年1月2日,河南省许昌市禹州市发生疫情的消息突然传来。疫情就是命令,许昌市建安区立刻按下疫情防控快捷键,一场守护平安、为民战“疫”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打响。

与时间赛跑,坚决扛稳“圈住扑灭”的政治责任

1月3日, 建安区委常委会议室里,一场建安区委召开的疫情防控扩大会正紧张有序地进行。

“要迅速进入应急状态,牢牢扛稳政治责任,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严格按照16项具体工作要求,精准发力,尤其是建安区处于环抱许昌市区的特殊位置,就必须勇于担当,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为打赢防疫保卫战,保证人民生命安全,建安区委书记马浩在会上发出了最强动员令,建安区区长高雁对工作落实提出了最高标准和严格要求。

当天晚上,建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全面启动了应急机制,迅速设置交通卡点,卡点值班人员全部到位。该区交通、公路、公安、卫健委等单位,在京港澳高速公路许昌北站、郑合高铁许昌北站、京港澳高速公路许昌东站、永登高速公路许昌西站等出入宣传市区的卡点设党员先锋岗,对过往司乘人员严格实行扫码、登记、出示单位证明和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等,并积极劝返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区的车辆和人员,扎紧了外来人员和风险地区返许人员进入许昌市区的“口袋”。

1月4日一大早,建安区医护人员数百人迅速赶往建安区与禹州市毗邻的艾庄、桂村、灵井、椹涧四乡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体医护人员不畏风雪严寒,坚持工作,直至深夜,四乡镇核酸检测任务完成。与此同时,建安区各个村庄进入紧急状态,村口设卡检查,严防输入,核酸检测工作也随之展开。

同时,该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闻令而动,充分发挥融媒优势,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电视、报纸等宣传媒介打出疫情防控宣传组合拳;在乡村,村庄小喇叭、乡镇宣传车也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群众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接访。

1月4日以来,马浩、高雁及建安区委副书记朱键等建安区四大班子领导,坚持深入各乡镇,每天暗访在一线、调研在一线、督导在一线。该区区直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开展工作,区纪委巡察组及时跟进,深入疫情防控最前沿,发现问题,督导整改……

建安区一乡村核酸检测点内,医务人员正采集样本。

截至1月7日20时,建安区共排查筛查6986人,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以及与其关联人员分别采取了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的措施,确保圈住封死,杜绝外溢。

截至1月8日凌晨,建安区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建安区在与时间赛跑中,一面面党旗红、一个个白衣为甲的逆行者和随处可见的“警察蓝”“红马甲”以及每一位参与战“疫”的人成为这个冬天最美的风景。

守望相助,先后派出医务人员支援禹州

禹州疫情发生后,建安区发出了紧急驰援禹州的集结令。1月3日,建安区医务人员踊跃报名,由50人组成的首批医疗支援队克服严寒天气带来的困难,满载着使命和建安人民的牵挂赶赴禹州,并按照要求与划定好的社区、村委会紧密对接,第一时间开展核酸检测。截至当日19时,采集队员对翁厢村、刘楼村、崔庄、桐树张、岗王、石龙王、龙屯等21个村的村民进行了核酸检测,完成了21000多人次的核酸采样工作。1月4日、5日,毗邻禹州的建安区四乡镇也先后派出医护人员支援禹州进行核酸检测。

1月8日下午,建安区又迅速集结400名医务人员,组成支援禹州的核酸检测队伍。当晚7时,朱键带领队伍赶赴禹州。

为能随时接收来自禹州市的转移隔离人员,建安区把建安中学、陶瓷学院、区委党校、永宁街中学等校定为临时隔离点,并于1月4日、5日、6日集中人员分别对隔离点进行生活设施配备。“标准要高,要让隔离人员有在家的感觉,做到隔人不隔温暖、隔人不隔关怀……”一直关心隔离点设置工作的马浩、高雁在7日深夜检查隔离点工作时再次强调。

为切实做好该项工作,建安区每个新设隔离点都组建了专班,分别由一名区处级领导牵头,一名有经验的局长负责,一名医院的业务副院长参与,配足医护人员及工作人员。目前,每个隔离点已按标准安置床位1000多个、工作人员近200人,配备了厨师,列出了食谱,每个房间都配备了被褥、热水壶、洗漱用品等,确保隔离人员吃得好、住得下、情绪稳。

不吝投入,确保防疫物资、生活物资供应充足

“要保障供给,确保防疫物资、生活物资供应充足。”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和即将到来的春节,马浩对相关部门反复叮嘱。

图片

连日来,建安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保供应、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建安区政府还紧急拨付专项资金1900万元到各乡镇(街道)和卫健等部门,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位于许昌城南的中原农产品物流港,是保证许昌市生活物资供应的重要阵地,承载着全许昌市80%以上的供应份额。“疫情发生后,我们采取了最高级别的防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为了保障‘双节’供应,我们为商户提供了场地、资金,早早备足了米、面、油、蔬菜等物资,目前储量为11000多吨,可满足节日供应。”该物流港负责人尹松春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建安区辖区内共有16家3000平方米以上大型商超,目前这16家商超保供物资库存为300多吨,可确保节日期间的供应。

“建安区环抱许昌市区,是许昌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必须勇于担当,严格各层面管控,切实筑起隔断疫情的铜墙铁壁,全力守护许昌平安。”每天的疫情防控调度会上,马浩都这样强调。(李海峰)

编辑:刘晓明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