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携手齐心同参与 乡村旧貌换新颜

2022年01月11日15: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期,在鲁山县马楼乡梁庄村,一位身穿一身红马甲,不停捡拾垃圾的老太太,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人物,人们亲切地称她“环境卫士老年红”。

她叫茹玉莲,是马楼乡梁庄村一个普通的群众,今年80岁,丈夫83岁,大儿子有智力障碍,无劳动能力,现在一家人和本村的女儿女婿一同生活。鉴于茹玉莲家的特殊情况,梁庄村两委为她家申请了低保,解决了基本生活保障。在前段时间村里召开的恳谈会上,茹玉莲老人逢人就夸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她是这样说的,也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春节临近,为给全乡9.8万群众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使大家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马楼乡党委政府提出“大干二十天,旧貌换新颜”的口号,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治六乱”活动,以“村边、路边、沟边”为重点,由外及里,向卫生死角、陈旧垃圾、污水坑塘发起总攻,各村迅速组织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出动机械、人力等投入环境整治的浪潮。茹玉莲老人看到村里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纷纷清理路旁垃圾杂物,就主动找到村支部书记,要求村加入清洁队伍,为本村环境卫生出一把力。

不顾村支书的劝阻,她穿上红马甲就到路边捡拾散落的树枝等杂物,常常跑在最前头,大伙让她歇歇,她说不累,为村里越来越干净,越干越有劲。

在茹玉莲老人的精神感召下,越来越多的群众投入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昔日脏落差的梁庄村,如今变的洁净美,真正实现了旧貌换新颜。梁庄村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是马楼乡58个村的一个小缩影,茹玉莲老人也是马楼乡众多环境卫生志愿者中的一个小分子。

马楼乡党委书记王新生说:“书写马楼新画卷的画笔已经拿起,有无数个环境卫生老年红的动力支持,马楼乡的天会更蓝,水会更绿,环境会更美。”(蔡长伟 陈以显 孔黛诗)

编辑:刘晓明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