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风展党旗万象新 看党建引领下中站区李封街道基层治理创新探索

2022年01月11日15: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秀兰姨,我银环姨在李封公司门口被一辆三轮车给撞了,120马上来,我现在急着上班,你有没有她家人的联系方式?”

2021年12月的一天,中站区李封街道怡光社区十五中家属院居民刘小朵早起上班的路上,发现邻居付银环遭到意外,赶忙与小区党员联户负责人卢秀兰联系。很快,该社区两委、党群议事会主任徐丽丽接到了卢秀兰的电话,迅速从小区独居老人监护信息中查到付银环儿子的联系方式,短短几分钟,一场爱心接力圆满完成。

无独有偶,还是十五中家属院。

“丽丽,先歇歇,把这碗粥喝了吧。”

“嗯。”徐丽丽端着十五中家属院老业主徐春孝送来的早餐,心头暖暖的。

为全面开展环境整治、卫生治理、绿化美化等城市创建工作,前段时间,徐丽丽总是很早就到岗,扑下身子就开始干活。一天,她又像往常那样一边忙碌,一边抽空啃两口饼干,碰巧被徐春孝看见了,老人转头就从家里端来了热气腾腾的稀饭和包子。

“那一刻觉得自己被辖区群众关心和爱护着,再多的辛苦都值得。”徐丽丽说。

邻里和睦、干群鱼水情深,在李封街道已成为常态。殊不知,过去的李封街道,位于中站区城区腹地,老旧小区多、垃圾遍地、干群关系紧张、居民“各自为战”……如今变化的背后,是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创新的探索。

回首探索过程的点点滴滴,李封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君只有一句话:“心中有群众,胸中有大义,脚下有力量。”

有一件事让张文君记忆犹新。

2018年,文明城市创建伊始,老旧小区开始改造,时任李封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的张文君负责违建拆除工作,一上来就遇到了“老大难”:鑫鑫花园居民要求“不能只捏软柿子”,先拆了小区里私搭乱建的葡萄架,他们才会配合。

面对手拿铁锹、“守护”违建的居民,张文君没有退缩,亲自锯倒了葡萄架。随之,小区违建一应拆除,居民纷纷为张文君竖起大拇指。

“群众说的有道理,而且我相信邪不压正!”这件事更加坚定了张文君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工作理念。

怡光社区党委书记侯秋霞也是心中有民的典型代表。

2021年汛期,经过排查,侯秋霞与同事将危房中的独身老人崔传喜安全转移到怡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暂住。7月20日22时,侯秋霞还是不放心,专程跑到日间照料中心看望,发现舍不得家的崔传喜果然悄悄回到家中,侯秋霞果断将其迅速接回。第二天早上发现,崔传喜家的危房真的倒塌了,一场天灾人祸由此避免。

除了工作岗位上的头衔,侯秋霞和社区其他工作人员都有多重身份:矛盾调解员、政策讲解员、垃圾清运员……这是李封街道致力打造社区干部“全岗通”服务模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创新举措。

为进一步推动为民服务重心切实下沉到基层一线,切实提高社区干部履职尽责、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李封街道以掌握社区工作理念和工作业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对党建、民政、卫生健康、社保、综治信访、城管等业务水平为抓手,通过学习培训会、“全岗通大比武”等活动,将社区工作人员打造成全能型、专业型、主动型的“社区治理师”,打通基层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满足居民的各项服务需求。

“小红李”党建志愿服务是李封街道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的一把“金钥匙”。

李封街道和辖区社区党员干部及全体工作人员均在志愿系统登记注册成为志愿者,带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吸纳居民志愿者等社区力量,扩大社区志愿者队伍,精心打造“小红李”党建志愿服务品牌,构建了全覆盖、多元化、多维度的志愿服务网。截至目前,辖区共有各类“小红李”红色志愿服务队16支,注册志愿者1000多人,其中党员志愿者212人,占比超20%。

首先发挥在职党员的引领作用。李封街道在社区、楼院广泛开展“党员回家”“党群联心日”等活动,为群众帮解身边问题难题。2021年,在“党员回家”活动中,李封街道党工委共发动200余名在职党员,与社区一道,办理各项民生实事200余件。

其次,打造“小红李”英雄会、“小红李”能人会、“小红李”成果秀等“七会一秀”丰富载体,让身边人影响身边人、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身边人管理身边人,让居民自治在李封街道落地生根。

2021年防疫期间,“小红李”志愿者许长富病了,其爱人找到社区领导:“书记,俺家长富是犯啥错误了?咋不排他的班啦?他病了,我可以顶上啊!”“小红李”成为居民心中的向往,“小红李”也成为李封街道志愿者共同的名字。

“统筹辖区资源,在‘街道党工委揽全局、社区大党委抓总体、网格党支部强服务、楼栋党小组优管理、党员示范户作表率’的‘五级组织架构’合力运作下,融合治理,美美与共,力求服务群众无间隙。”张文君说。

组织架构搭起来了,党建阵地建起来了,人员力量“沉下去”了,如今的李封街道,每个小区都成了亮丽标杆,每位“小红李”都充满干劲,党群关系愈发密切,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实现了从“要我干”到“我要干”再到“一起干”的质的飞跃。(杨丽娜 秦 秦)

编辑:刘晓明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