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四棵树乡:成功引进矮化辛夷树

2022年01月11日15: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是我们去年从南召县那边引进过来的60棵矮化辛夷树苗,目前已全部成活,你看,树上的花蕾还真不少呢。”1月9日,在鲁山县四棵树乡土楼村外的一处山坡上,该村收购中药材大户郭青坡说。

由郭春青、郭青坡兄弟联手成立的河南鲁山天地网农业有限公司,是鲁山县最大的中药材收购和初加工企业。这两年事业越做越大,2021年共收购辛夷花蕾2000吨、山茱萸1000吨、蝉蜕20吨,在豫西南一带的中药材收购商中也小有名气,也带动不少乡亲们及附近群众依靠采摘中药材增加收入。

辛夷树的花蕾味道清香,有发散风寒、通鼻窍的功效,主治风寒感冒,鼻塞;另外它还作为食品调味料广泛使用,因此市场需求量巨大。但美中不足的是,辛夷树属高大落叶乔木,且其树枝脆弱易折断,给采摘辛夷花蕾者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因此年年都有大量的辛夷花蕾因树枝太高而无法采摘白白浪费掉。

“现在好了,有关专家培育出了矮化辛夷树品种,花蕾数量也达到了预期效果。我们在南召县有1500亩的矮化辛夷树苗基地,春节过后再移栽回来一部分;另外也可以利用矮化树的枝条再嫁接一部分,争取把鲁山境内的辛夷树分阶段改造成矮化品种,方便群众采摘花蕾。相信过不了几年,公司的辛夷花蕾收购量将会迈上一个新台阶。”郭青坡说。

四棵树乡党委、政府也给予郭氏兄弟的中药材收购产业给予了大力支持,投资80万元在国道207旁扶持公司建起了一个新厂区和主厂房,目前兄弟俩正在建设大门、厢房等附属建筑。

“以前我们得把收购的中药材拉倒安徽亳州分选,不但费时费力还增加了运输成本。等这个厂区正式建成后,我们将购进一台价值40多万的中药材自动筛选设备,在老家这边完成分选,直接供应大客户,届时效益会更高。”郭青坡说。

兄弟俩的公司也是四棵树乡的带贫企业之一,收购旺季时有30多名脱贫户在此务工,其中男工负责装卸车、打包等重体力活,每天120元工资;女工负责分拣、包装等,一天60元工钱,有效地巩固了这些家庭的脱贫成效。(蔡长伟 乔新强)

编辑:刘晓明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