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花瓷作品被山西省怀仁市人民政府收藏

2022年01月11日15: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的花瓷作品被怀仁市人民政府收藏,是鲁山的骄傲,我心里有说不出自豪,更要感谢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使得这一中华文化瑰宝在新时代大放异彩。”近日,河南鲁山花瓷制作技艺传承人袁留福看着手里的证书开心地说。

鲁山花瓷,距今有1400年的历史,在中国的陶瓷发展史上拥有崇高的地位和荣誉,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高温窑变釉瓷器,以色彩绚丽、富于变化闻名于世,是唐代制瓷业的一个伟大成就。鲁山花瓷奇妙无比地出现大片彩斑,有的任意点抹,有的纵情泼洒,天机超逸,没有陈格,表现出大唐盛世的豪迈气魄,在“南青北白”瓷器格局中独树一帜,成为公私藏家的宠儿。

袁留福是鲁山县马楼乡官庄村农民,一直致力于鲁山花瓷的传承保护,是鲁山花瓷制作技艺传承人,他先后获得中国轻工业陶瓷行业“十三五”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2021年10月,在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办、怀仁市人民政府承办、怀仁市陶瓷行业协会和朔州陶瓷职业技术学院协办,为期3天的第十一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中,鲁山花瓷制作技艺传承人袁留福、赵鲁楠、袁源设计的鲁山花瓷作品《水滴》《空》分别获得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颁发的金奖、银奖。作品《和谐》《空》经过三个月的层层筛选,在造型、功能、手法技艺、设计个性等多个方面,从来自全国各地参展单位、院校200多家、作者200多位、2000多件(套)报名作品中脱颖而出,被山西省怀仁市人民政府收藏。

近年来,鲁山县委、县政府积极推进这一文化资源的传承和发展,引进北京伟光汇通集团,投资30亿元建设面积2000余亩的花瓷小镇,使其进一步做大做强。鲁山段店古瓷窑遗址1981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鲁山县被授予“中华名窑花瓷之乡”称号。2021年5月24日,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申报的鲁山窑烧制技艺(鲁山花瓷烧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蔡长伟 叶全华 张馨丹)

编辑:刘晓明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