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税务局:用心服务“慢群体、快速办”

2022年01月11日17: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深入推进精细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员在纳税缴费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特殊人员的获得感。焦作市各级税务部门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导税专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服务下沉社区等一系列“适老化”服务举措,打造“慢群体、快速办”工作模式,让包括老年人在内的特殊办税群体真正体验到优化服务带来的便利。

导税定制服务 跨越“数字鸿沟”

家住焦作市王封社区的李奶奶来到中站区办税大厅寻求工作人员的帮助。导税人员看到后第一时间同老人了解情况,安排业务骨干手把手为老人提供个税申报辅导。从注册到最后完成申报,工作人员耐心地为老人一一讲解,完成了老人的个人所得税申报。最后又为老人送上了个人所得税手机申报的宣传手册,受到了老人的连连称赞。

随着办税服务厅的不断升级,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逐渐成为主要办税方式。为解决包括老年人在内的一些特殊人群仍然存在使用网络和电子设备不灵便的问题,帮助其跨越“数字鸿沟”,焦作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咨询专区配备了多名导税人员,现场指导进厅老年人办理各项涉税事项,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定制服务”,让老年人享受“一件事一次办”,提高办税效率。

开辟绿色通道 专享“快办服务”

“大爷您好,你们是来交税的吗?我带您去,不用排队。”修武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来了三位残障老人办理注销前税款的申报。了解情况后办税服务厅服务人员带领老人到前台“绿色通道”窗口办理,及时辅导进行了网上税务局申报,让他们感受到了涉税服务办理绿色通道“畅通”、体验全程陪伴操作“无阻”。

面对行动不便、描述困难、设备不会操作等困扰特殊群体的办税难题,焦作税务部门充分考虑特殊群体的特殊需求,在各办税服务厅先后开辟绿色通道,优先特殊人群提供测温扫码、代填申报表、窗口办理等“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同时,提供政策讲解、数据核对、打印证明等操作服务,尽量缩短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员的等待和办理时间,让其能够便利、高效地办税缴费。

服务下沉社区  打破“距离壁垒”

日前,焦作市山阳区太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早就陆续有村民前来咨询,“税务外援”谢小瑞有条不紊地为村民一一进行解答,“手把手”教村民使用“中原易收宝”微信小程序,完成掌上办理社保缴费业务。

在焦作市各个社区医院、乡镇卫生院,像谢小瑞这样的“税务外援”还有很多,他们在打通税费服务下沉基层“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焦作税务部门通过组织税务干部下沉各社区(村)帮办点逐个协调辅导社保征缴工作,面向各街道办、社区医院及村级卫生所进行专项培训,将涉及广大民生事项的社保缴费服务事项下沉至社区(村),通过发挥基层组织与村民联系紧密的优势,最大限度地为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便利办税缴费条件,真正让老百姓便捷顺畅缴费。

从导税“定制服务”到“一站式”帮办代办,从“手把手”操作到“一对一”辅导,焦作市各级税务部门用实际行动帮助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解决办税缴费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打通“慢群体”快速办税缴费通道。(刘亦辉 薛思齐)

编辑:刘晓明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