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55分钟!湖滨区法院首次通过电子方式成功送达调解书

2022年01月11日17:25

来源:大河网

图片

大河网讯 1月10日上午,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对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通过视频连线开庭审理,当庭达成调解协议后,通过“河南法院集中送达平台”,成功将调解书送达当事人,整个过程历时55分钟。这是《民事诉讼法》修订后,湖滨区人民法院首次通过电子方式送达裁判文书。

图片

图片

原告张某与被告三门峡市某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某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门峡市中心支公司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湖滨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案件承办法官窦晓辉10日上午适用简易程序,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公开开庭进行审理。在审理过程中,当事人在法官主持下当庭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为使当事人第一时间收到调解书,法官决定适用新修改的《民事诉讼法》中的电子送达条款,向当事人电子送达民事调解书。10时05分,系统显示送达完成。

随即,当事人的委托代理人反馈信息:已经看到电子文书,并表示通过电子方式接收裁判文书,秒接收、不跑腿,切实感受到了人民法院与时俱进的态度和司法为民的温度。该案成为《民事诉讼法》修订后湖滨区人民法院首例电子送达调解书案例。

图片

2021年12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决定》,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已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新修改的《民事诉讼法》对送达相关规定进行了调整,其中第九十条明确规定将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纳入电子送达适用范围。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为此已于1月5日出台河南法院诉讼文书送达新规:除刑事案件外,所有案件适用电子送达优先,免费提供纸质。

“使用电子送达快捷、方便、高效,避免当事人多次往返法院的情况,当事人能第一时间就收到裁判文书,并且文书可做电子保存,不会遗失或损毁,法官也不需要逐个通知当事人及代理人来领取裁决文书,减轻了法官的工作量,提高了诉讼效率。”窦晓辉介绍。

据介绍,近年来,湖滨区人民法院不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和成果应用,大力推广信息化电子送达,积极探索云送达平台、电子送达平台、短信送达、微信送达等多种电子送达方式,与邮寄送达、直接送达、公告送达等功能相互配合,多管齐下,破解“找人不易”“送而不达”等老大难问题,助力实现法律文书电子送达的“零距离、零等待”,有效助推审判质效明显提升,促使矛盾纠纷及时得到化解、促进辖区社会发展和经济稳定增长。

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关于电子送达裁判文书的规定,破解了裁判文书送达难的问题,切实为当事人提供了便利,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化解矛盾纠纷,有效缩短了审判的时间成本,也为以后的审判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今后,湖滨区人民法院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修改的《民事诉讼法》,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为当事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司法服务,真正将司法为民的宗旨落到实处。(宋健 何品品)

编辑:刘晓明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