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万名志愿者参与“敲门行动+上门服务”

2022年01月12日08: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爷,请提供一下您的身份证。”小刘一边拿着手机,一边采集着信息。小刘是一名大学生,在看到郑州市金水区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后,报名加入到“敲门行动+上门服务”志愿服务中,1月11日上午,他参加了南阳路街道办事处亨利社区“敲门行动”,为小区孤寡老人进行上门核酸检测服务。

为及时妥善解决特殊群体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需求,金水区充分发挥防疫一线临时党支部引领作用,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同时招募社会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小区、楼院、村组开展万名志愿者“敲门行动+上门服务”。结合现有困难党员、高龄老人、残疾证办理、生育服务证办理等统计台账,紧盯孤寡独居老人、残障人士、重大疾病患者、孕妇、其他困难群众等五类重点人群,每天上门“敲门”摸排,及时提供上门核酸检测及其他帮扶。

强化组织。按照“谁使用谁招募谁负责”的原则,金水区各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加大志愿者招募力度,发布招募公告,广泛宣传发动,就近就便组织队伍,精准对接社区或采样点,切实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培训。依托“志愿郑州”网络培训学院和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网络宣传阵地,以最便捷形式开展志愿者培训工作。特别是强化岗前培训和实操培训,帮助志愿者准确掌握岗位职责、服务内容、防护知识等,切实做到无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

注重实效。“万名志愿者敲门行动”深入小区、楼院、村组,重点了解孤寡独居老人、重病患者、孕妇等特殊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对核酸检测时不会填报个人信息、不会用手机的群众,在走访过程中及时帮助解决;开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对高龄老人、孕妇、幼儿、残障人士等行动不便、特殊困难群体,根据需求及时安排上门采样。对不会在网上下单、购买生活物资的困难群众,由社区(村)“两委”干部或志愿者代购并送货上门,真正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志愿者精神。

1月10日,南阳路街道郑纺机社区接到辖区居民的紧急求助,一居民家中的小朋友被宠物猫抓伤,需要接种狂犬疫苗,但因该居民家中正在进行隔离,不能正常出入,只好向社区求助。社区党委书记了解到情况后,马上与金水区卫生防治部联系对接。

当天,在经过双方多次沟通后,社区与金水区卫生防治部协商制定方案,在做好一系列安全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派专业医护人员及时上门为孩子接种了狂犬疫苗,保障了居民的生命安全。

在未来路街道康复社区,志愿者刘阳协助医护人员为月子中心不便外出的宝妈们“上门服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刚一启动,刘阳就主动报名参加月子中心的“敲门行动”,在她印象中,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为宝妈们上门做核酸了。其实,从去年8月郑州开展全员核酸时,社区就已经组织实施。


“月子中心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宝妈和宝宝们身体抵抗力弱,是需要特别关心的群体,通过此次上门集中检测服务,既让宝妈们安心,也降低了宝妈们进出检测点带来的风险,保障了她们的生命健康。”刘阳说。

据了解,金水区把开展“万名志愿者敲门行动”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筑牢疫情防控人民防线的有力举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发动辖区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参与,组建“敲门行动+上门服务”工作队,深入小区、楼院、村组开展上门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共组建“敲门行动+上门服务”工作队240个,走访孤寡独居老人、孕妇等特殊群体5549人,收集困难问题需求1205条、已解决1107条,上门核酸检测20626人次,代购物资2866次。(王彦斐)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