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菇大用处 方城柳河镇菇农携手前进致富路

2022年01月12日14: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没想到村里种的香菇能卖得这么好!多亏村党支部的帮助,我也能挣钱养家了。”方城县柳河镇程庄村曾经的贫困户杨三说,“我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以前全靠种地生活,一年最多才挣3000多元,真不知道靠啥脱贫。”回忆起过去,杨三不禁摇头。

近年来,为带动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方城县柳河镇程庄村的村支书程传文把镇里批下来的资金整合利用,同时联合镇农业中心分配的农业种植特派员成立了香菇种植产业发展合作社,联手村里的种植大户解难题、增收益。

“村里刚引进香菇棚时,大家都不知道咋种,更不相信靠几棚香菇就能脱贫致富,大多持观望态度。”程传文说。他便带领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党员骨干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后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到外地考察,成立合作社,自筹资金5万元率先试种。与相关公司签订销售合作协议,推动试种香菇定向销售,当年每棚纯盈利近2万元。

“2021年6月以来,我每天早晚到棚里干活,活不累,还不耽误自家地里农活,50多天就挣了5000多元。”实现了稳定脱贫,杨三满面笑容。

“每个香菇棚可安置15人就业,人均纯收入达5000元以上。”程传文介绍。尝到增收“甜头”,今年程庄村党支部又新建育菌棚15个、制菌棒车间340平方米,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我们程庄村是典型的旱作农业大乡,耕地少、坡地多,村里的壮劳力长年外出打工。基层党支部带动产业脱贫,劳动力由输出变成回流。”柳河镇党委书记史建朝介绍。

党支部联手发展、党员联户致富。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该村建立了愿景共谋、路径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的脱贫致富机制。(薛小磊 李冬冬)

编辑:刘晓明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