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硬刚“德尔塔” 社区干部在行动

2022年01月12日14: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记者在许昌市举行的疫情防控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锦绣社区是禹州市较大的一个城市社区,由四个小区组成,有1745户6435人,和乡镇行政村相比,相当于三四个上千人口的大村。

据禹州市颍川街道锦绣社区党支部书记闫小雨介绍道:“我们没有慌乱。按照禹州市委、市政府和颍川街道党工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社区党支部迅速组织各方力量,守好各小区大门,组织做好核酸采样工作,维护好社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同时安抚社区居民,做好自我防护,做到不聚集、不串门、不外出。小区只留一个出入口,严控人员进入,非小区居民一律不得进入,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社区人口多,组织居民核酸采样是最棘手的事,既要保证安全,又要保证检测效率。锦绣社区两委班子只有7人,在4个小区同时检测,要对六千多人采集信息、分发采样管,人手明显不足。党支部迅速调整策略,把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党员志愿队三支志愿队伍“化零为整”,统一调度。禹州市委组织部依托就近就便的基层党员骨干力量成立4个临时党支部,又给社区志愿服务队充实了66名党员,志愿服务队人数迅速增加到175人。

力量大了,社区的干部们更有信心了。闫小雨说:“我们对志愿者进行了分工,每名志愿者负责一栋楼,摸清每栋楼每个单元每户居家人员状况,登记在册。然后有序以单元楼层为单位,逐户通知下楼检测。刚开始社区采样点有8个,半夜开始检测,采样用了14个小时才完成。后来周边县市到了增援的医务人员,采样点增加到15个,采样的速度也提升了很多。志愿队伍经过实战磨合,逐步细化工作分工,明确工作职责,采样的速度一次比一次快,现在做一次采样, 3小时内就能完成。对于年龄大、病人、产妇等特殊群体,由党支部提前造册,精准到户,可以提供‘敲门服务’,确保核酸采样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克服了采样困难,接着迎来新的问题。随着禹州市风险等级的调整,锦绣社区超市全部关闭,群众购买日常生活物资不便。根据实际情况,党支部迅速做出分工调整,组织年富力强的志愿者,组成“楼宇快递小分队”。小区居民网上下单买菜买面,“楼宇快递小分队”做好社区内的快递上门服务,确保各小区内家家有饭菜。闫小雨说:“我们第一时间公布了社区党支部书记电话,有特殊、紧急和重要的事情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我,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解决居民问题。”

据了解,锦绣社区属于颍川街道中风险区,到目前为止,社区群众核酸检测有序,生活物资保障充足,居民情绪稳定,没有出现一例社区感染病例。

疫情对日常工作生活影响很大,但疫情一日不退,一日也不敢掉以轻心。核酸采样还在继续,社区封控还在继续,社区党支部领导的志愿服务还在继续……但要坚信,有上级领导关心关注,有许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援,有禹州父老乡亲的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禹州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迎接新春的到来。(李海峰)

编辑:刘晓明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