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 推动农信社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12日17: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伴随着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股份制商业银行进军县域经济,农信社发展面临的外部竞争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面对瞬息万变的经济金融环境和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农信社需要转变员工思想观念,以精细化的绩效考核为抓手,集聚绩效考核的正能量,绩效赋能、激励人心,保证绩效考核激励机制的良好运行,达到业务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

转变思想观念,树立经营理念。“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当前,全省农信社正在按照省联社设定的改革路径组建为农商银行。从农信社到农商行,不仅是一次转型升级,更是标志着农信社改革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同时,农信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组建成为农商行的时候,也是国家完全把农信社推向市场的时候。因此,我们首先要让广大干部员工在思想上转变观念,树立“法制化、市场化、企业化”的经营理念。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市场化的大潮中,我们必须不断的改革发展。否则,就会因经营不善,陷入困境,面临被重组、兼并。思想观念转变到位,以往“大锅饭”思维必然被打破,绩效考核才能真正发挥正向激励的效应。

以科技为支撑,强化绩效管理。平顶山市石龙区地域狭小,因煤而兴,常住人口不足5万人。2013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准,被确定为全国5个首批资源枯竭独立工矿区试点单位之一。

面对发展困境,该联社新一届党委班子,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以绩效考核改革为抓手,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凝聚力量,激发员工斗志。从2016年11月与信息技术公司合作定制个性化绩效考核系统到2020年1月顺利上线省联社绩效考核系统。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打破固有的“大锅饭”思维,向员工灌输“以绩取酬”的考核理念。二是针对不同条线、不同岗位,设置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方案。如:综合柜员,以业务量、存款存量、存款新增、电子银行绩效、服务质量、授权通过率等绩效考核指标,多维度的反映综合柜员工作质量。三是充分授予基层营业机构负责人绩效考核自主权,并要求考核结果公开、透明。四是根据联社业务发展目标,适时动态调整业绩单价,大力发展小微贷款业务,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截至2021年底,乡村振兴事业部各项贷款余额35485万元,较2017年上升29940万元;贷款收息2477万元,较2017年增长289%,到期贷款收回率100%,账面不良率0.5%。五是绩效薪酬按月计发,及时兑现,促使业务取得长足的发展。截至2021年12月年底,各项存款17.35亿元,较2016年上升5.03亿元;笔均贷款从170万元下降至35万元。在2020年全省“百日营销竞赛”中取得第42名、2021年“首季开门红”取得全省第24名(全市第1名)佳绩。

绩效赋能,激励人心。以绩效系统考核数据为支撑,实时动态掌握每名员工的业绩情况。同时,让每名员工真切地感受到,每天工作情况,联社都会通过绩效考核数据进行客观、公正的考评,对业绩优秀的员工不仅会进行绩效奖励,还将作为年终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从而通过绩效管理,达到激励人心的目标。联社原小微金融事业部客户经理齐晓利因休产假,返回岗位后业绩从零开始。她原本可以享受6个月保护期绩效,为迎头赶上,将年幼孩子交给父母照顾,夜以继日地工作,第三个月业绩计价薪酬超出保护期绩效,通过一年努力成为部门业绩最好、薪酬最高的客户经理,并获得省联社“百日营销竞赛贷款营销标兵”称号。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通过绩效管理去关注每一名员工成长、努力,去激发他们的潜力。通过运用绩效考核成果,达到绩效赋能,激励人心的效果,最终实现推动农信社高质量发展的终极目标。(贾艳涛)

编辑:刘晓明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