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沟通 合理施压 西峡法院让终本案件“起死回生”

2022年01月12日17: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执行难”是个老问题。当法院生效判决无法执行, 本次执行程序不得不终结之后,申请执行人往往陷入焦虑和恐慌。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案件已经盖棺定论,也不意味着日后一直没有执行的可能。1月11日,在西峡法院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下,三位申请执行人在案件终本6个月后,成功领到了执行款。

三名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林某民间借贷一案,因林某不及时还款,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依法向林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但林某既不履行义务,也不报告财产情况,申请执行人亦无法提供林某的财产状况,通过线上线下全面查询,发现林某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且林某从事长途货运工作,无固定地点,无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经申请执行人同意最终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陷入“僵局”。

虽然案件被“终本”,但终本不终止,查询系统对该案件一直进行着监控,执行干警也一直坚持不懈的定期与林某电话沟通。2021年底,在得知林某回到西峡后,执行干警迅速找到了林某,一方面向林某施压,告知他不履行生效判决,不仅要追究刑事责任,还会影响以后子女考学、就业;另一方面积极与林某沟通,释法明理,引导其主动履行。在法律的威慑力和执行压力下,林某主动提出与三位申请执行人和解,执行干警当即联系到申请执行人进行调解,通过协商,双方最终达成执行和解。至此,三起案件得以执结,被当事人认为“不可能”追回,甚至放弃的借款,在干警的持续跟进下,终于得以履行。

“目前有很多申请人对终本案件的理解有所偏颇。”西峡法院执行局长赵勇介绍说,“在被执行人确无可供执行财产的情况下,法院会终结本次执行,但‘终本’不是说法院不再办理这个案子,而是将终本案件放入到专项管理系统中,该查控系统对案件被执行人财产定期进行‘回头看’,我们也会定期与被执行人沟通联系,对符合恢复执行条件的立即恢复执行;或者申请人提供新的财产线索,经法院核查后属可供执行财产的,也会依条件进行恢复。”

“终本”只是暂时的,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是永远的,法院的执行干警为了保护胜诉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必将竭尽全力。(薛小磊 王晶雅 李冬冬)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