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乡村振兴新思路 人民幸福节节高

2022年01月13日17: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的王湾是生态休闲的典范,住在这里,我感到很骄傲。”近日,在淮滨县王湾村居住的村民说起了王湾的改变。

栏杆街道王湾村位于该县城北郊豫皖两省三乡交界处,坐拥风景秀丽的洪河故道,四面环水,环境优美,被誉为淮滨县的“水上花园”。近年来,该村立足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农旅融合为抓手,建设美丽村庄,发展果蔬产业,打造旅游项目,推动乡村振兴,先后获评国家级巾帼示范村、省级生态村、省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省级健康村、市级村庄建设先进村等市级以上荣誉32项,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生态产业探新路

王湾村将产业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以及土壤污染防治三者有机结合,以沼气池产生的沼液、沼渣做肥料,在全村推广生态种养。由村支部牵头组建“党建+蔬菜产业”双联盟,成立豫皖大葱专业合作社,通过党建引领,联盟发力,合作社带动,目前全村已发展生态蔬菜700多亩,建成日光温室和蔬菜大棚200多个,其中高科技全自动大棚12个。通过技术改良,村里种植的大葱、西红柿、黄瓜、青椒等5种蔬菜被农业农村部授予“无公害农产品”。同时,流转土地300多亩,建成仙桃采摘园2个、晚秋黄梨采摘园1个、生态果蔬采摘园150多亩,利用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引导村民发展养殖1200多亩。如今,王湾村实现了四季有花、全年有果,形成了果蔬和生态养殖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成功探索出一条生态产业致富之路。

乡村旅游开新局

进入“十四五”以来,王湾村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充分发挥城郊和洪河故道四面环水优势,积极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在发展生态果蔬采摘的基础上,以“诗与远方.梦里水乡”为主题,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发展旅游产业。围绕洪河故道,高标准打造乡村文旅产业,开启了王湾乡村旅游新亮点,为该县打造乡村振兴新发展提供有效示范。如今,王湾村人居优美、风景如画,被广大群众誉为淮滨县的“水上花园”,探索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是推动村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

环境整治展新颜

在王湾村的居民家门口,可以看到每家每户备置1个垃圾分类箱,为保障村民人居环境,该村自发在主要路口设置垃圾分类站,成立环卫队,每天定时清理垃圾,保持全村面貌清洁;并按照要求,积极认真落实“门前三包”,与群众签订《王湾村村民管理承诺书》,要求群众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保持房前屋后和田间地头卫生清洁,同时在居民点建设排污管道和化粪池,实现了雨污分流,拆除所有旱厕和房前屋后简易厕所,使全村所有农户均建成标准化水冲式厕所,让厕所与沼气池相连,互利互用,变废为宝。全面确保全村人居环境优美,为打造“诗与远方·秀美王湾”建设推波助澜,锦上添花。

精神文明创新高

与此同时,王湾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认领活动,除上级领导安排提倡的“干净整洁之星、勤劳致富之星、孝老友善之星”3星之外,该村还突出王湾特色,增设了“蔬菜种植之星、热心公益之星、志愿服务之星”3颗星,着力让户户“星星绽放”,并精心打造了精神文明、党建引领和孝道文化三条巷,让文明之花在全村激情绽放。通过文明创建,美了乡村、正了民风、暖了民心,进一步激发了王湾村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美化家乡的热情。(薛小磊 章华阳 臧戈)

编辑:林辉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