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焦作市山阳区:“加减乘除”工作法解锁疫情防控“方程式”

2022年01月13日17: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指挥部!经我院和市疾控中心分别使用两种试剂对样本进行双重核查,两名患者的复核结果均为阳性。目前正在隔离治疗观察,请指示!”为及时、规范、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近日,山阳区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模拟演练活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扑的严峻形势,焦作市山阳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击鼓出征,坚持用“加减乘除”工作法解锁当前疫情防控的“方程式”,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高度重视,在加强组织领导上做“加法”。山阳区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重要任务,全区上下以“冲锋在前、最险有我”的行动,迅速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躬身入局、靠前指挥,带头深入防控重点部位指导推动防控工作;全体县级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联街道、包村居,一线指挥、一线督导、一线落实。疫情防控“一室十一组”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快速开展统筹指导、流调协查、核酸检测、实战演练等工作。立足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全区迅速建立13支流调队伍,分别下沉至全区54个村(社区),保证每个村(社区)至少有三名流调人员。区委第一时间下发《山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告》《致山阳区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号召辖区党员干部群众勇当疫情防控“宣传员”“劝导员”“守门员”“监督员”,构建起严密的“红色堤坝”。

多措并举,在宣传盲区上做“减法”。针对新一轮疫情多点爆发、冬季多种影响因素交织的特点,山阳区时刻紧绷疫情防控“安全之弦”。按照“人人受到宣传、人人增强防范意识、人人掌握基本常识”的要求,山阳区围绕防护知识和防控政策,以属地、部门、单位、个人为主体,以社区(村)、商超、市场、宾馆、酒店、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广泛开展以“‘五个报备’、戴口罩、勤通风、不聚集、常消杀”等防控知识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广泛利用微信抖音等多种新媒体和各种活动载体,以制作小视频、播放滚动字幕、悬挂横幅、入户发放宣传册等方式,不间断开展疫情防控公益宣传,倡导辖区居民自觉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升自我防护能力。

党员联户,在摸底排查上做“乘法”。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该区发动街道和区直单位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党群议事会成员、普通党员、物业企业人员组建起五支队伍,4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带党徽、亮身份、做表率,自觉认领政策宣传、疫情排查、管控执勤等岗位,第一时间深入社区楼院,逐楼、逐户开展工作。走访过程中,每名党员干部至少联系20户,联户人员在群众家中详细了解居民诉求,全面掌握外地返焦人员基本信息,引导居民群众使用“焦我办”app主动落实疫情防控“五个报备”工作要求,及时解决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同时,第一时间建立联户微信群和小区楼院民情档案,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数据支持,筑牢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

暖心行动,在群众顾虑上做“除法”。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群众,结合“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活动,持续开展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暖心行动,帮助群众解决在防疫物资、日常生活、求医出行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区以基层单位为主体,提前储备30天以上用量的口罩、消毒剂、一米线等防控物资,做到有备无患。各防控区域严格落实进出人员体温监测、登记、消杀等措施,指导居民科学居家隔离观察,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各类物资保障,为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等行动不便人员开通生活便民和医疗保障服务“绿色通道”,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凝聚全民“战疫”的强大合力,绘就党群齐心战“疫”同心圆。(是正坤)

编辑:林辉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