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竞美丽 户户争出彩 ——淇县卫都街道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掠影

2022年01月14日11:30

来源:鹤壁日报

卫都街道辖区内的小游园是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黑龙庄村风景如画的示范街街景

小洼村昔日的断头路变成了宽敞整洁的大马路

卫都街道辖区内一处垃圾点变成了垃圾分类示范点

泉头村一处废旧老宅被改造成了休闲广场。本栏目用图均为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汪丽娜通讯员何朋

  1月13日,淇县卫都街道泉头村文化广场对面,村民顾改玲正在打扫卫生,只见她先用扫帚把落叶撮进畚斗,然后倒进马路对面的垃圾桶里。“咱家是‘五美庭院’,有现成的撮灰斗,跑两步扔垃圾不费啥事,只要村里更干净,咱心里也敞亮。”顾改玲对记者说。

  群众齐争“五美庭院”荣誉、尽心尽力营造美好家园,正是淇县卫都街道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成果之一。

  近年来,卫都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决策部署,始终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我们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扭观念、改作风、强纪律、见实效’大整顿活动,坚持‘一切工作高标准、高效率、高效益’基本要求,以厕所革命、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改善等为主攻方向,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六清’,全面治理‘六乱’,确保实现‘四起来’。”淇县副县长、卫都街道党工委书记宋素霞告诉记者,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村民从“站着看”到“动手干”,辖区呈现出“村村竞美丽、户户争出彩”的喜人景象。

  坚持规划引领,把标准提起来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泉头村新修建的党建红园,融党建知识与游园美景于一体,彰显了“党建引领生蝶变,魅力卫都显生机”。村里肥泉遗址公园,草坪间遍布着银杏、柿子树、竹子等绿植,干净整洁的村庄里,还有彩绘墙体装点着村容村貌,不少村民会趁农闲到街心游园遛弯儿。

  “我们以过硬的工作举措,下足绣花功夫,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通过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增强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泉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邵红民说。

  邵红民提到的高标准、高质量,也是卫都街道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一贯要求的。该街道依托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地形地貌,高标准编制实用的村庄规划,力求“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

  卫都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张志超介绍,他们还通过典型引领抓带动,围绕乡音乡愁、生态发展、红色文化、产业融合,分别打造了秀美黑龙庄、水美泉头、和美黄庄、善美小洼等乡村振兴典范,以点带面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用实践的彩笔描绘出一幅壮丽的乡村振兴画卷。

  坚持常态长效,把机制建起来

  “请赵关保书记介绍一下工作经验吧。”1月5日,卫都街道黑龙庄村迎来了一批外县区的客人,他们在一棵有800多年树龄的国槐面前驻足留观,听取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关保作村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验介绍。

  “我们利用党建+村规民约,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卫生评比机制,好的表彰,差的曝光,把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调动起来了。”赵关保介绍。

  建立机制、完善体系是卫都街道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法宝”,黑龙庄村正是执行者、受益者。

  为高效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卫都街道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梳理任务、明确目标、建立台账、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同时,该街道还建立了分段包干责任机制,让科级干部联村、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包户。街道专项督导组常态化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强化督导,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拍照、立即交办、限期整改。

  该街道还建立奖惩办法,将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公开晾晒,深入开展“五美庭院”“最美家庭”“最美居民”评选活动,选树典型,营造比学赶超、以干促效的浓厚氛围,促使村民实现从“要我美”到“我要美”的观念转变,引导村民逐渐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坚持共建共享,把力量聚起来

  “我是干部,就是要冲在前面,带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卫都街道小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志华积极为人居环境建设出力,带领群众拆除危房、改造道路,改善了农户房前屋后脏乱差现象,推动人居环境实现旧貌换新颜。

  卫都街道积极推动党建引领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引导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冲锋在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带动村民全员参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

  卫都街道通过坚持党组织领跑、党员带跑、群众跟跑,发动群众争当人居环境优化提升的宣传员、保洁员、信息员,包干到户、不留死角,形成了干部带头、党员包片、人人参与、村村争先的良好氛围。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村民们一起动手,将农村闲置宅基地改建成文化广场、小菜园、小游园等。泉头村党员带头,5天时间就快速完成13户28间违章门面房的拆除任务,建成了道德长廊。截至目前,卫都街道累计整合闲置荒废宅基地278处,建成花园、游园12个,人居环境由一处美变为处处美。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提高标准,不断补短板、解难题,进一步健全机制,细化举措,切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到科学‘统’、强力‘整’、大力‘清’、全面‘拆’、精致‘美’、长效‘管’,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改善提升,实现‘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宋素霞表示。


编辑:王紫仪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