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侦查背后的守护者

2022年01月14日12: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作为警察的王灵光,每天大部分的工作时间就是面对着屏幕侦查线索,这一干就是16年。

他是“火眼金睛”,在一帧一帧的图像里抽丝剥茧、去伪存真,为派出所的打击破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他从不放弃任何蛛丝马迹,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他在最平凡的辅警工作岗位,做出了可圈可点的贡献,被大家称作“鹰眼神探”。

王灵光是偃师分局大口派出所辅警,“静下心看、钻进去想、实地去查”是王灵光对自己工作的定位。在他的辖区大口镇的监控点有245个,每个监控可以拍摄到的位置、角度、盲点,王灵光都牢记于心。他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查看路面监控是否正常运行,时常还需要跑遍辖区的大街小巷,再次熟悉监控探头的分布位置和覆盖范围,确保一旦发案,就能快速把相关监控资料调准、调全。

2020年5月以来,大口镇辖区接连发生多起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给群众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由于案发现场均在田间地头,没有可供查寻的监控,破案难度极大,王灵光和其他干警经过近一个月的视频追踪查看,分析研判,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名可疑男子进入王灵光视线,他紧盯线索不放松,一路调取200余处民用监控,追踪该男子踪迹,并驱车行驶数百公里,最终确定该男子身份并查清其居住地址,连夜展开蹲守布控,经过两天两夜的守候,终于将犯罪嫌疑人于某抓获归案。

在派出所,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和群众救助。王灵光有时为了帮助群众找到丢失物品和走失对象,常常一看监控视频就是几个小时甚至一天。无论大事小事,无论上班下班,王灵光对群众的每一个报警求助都真情对待,凡是有监控视频的,他都会反复审看、反复比对,在海量视频中寻找破案的蛛丝马迹。在他心中,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群众找他帮忙,他定会全力以赴。2019年今年以来,他协助民警共破获各类案件60起,抓获嫌疑人30余人,帮助群众找回拿错的快递包裹、丢失的面粉、走失的家禽家畜、被群众骑错的自行车等财物不计其数。收到群众锦旗20面,感谢信30余封,大口镇的许多老百姓都知道,要到公安局查看监控视频就找王警官。

对于王灵光来说,作为一名辅警,他用自己的专业和热情,赢得了单位同事的认可,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信任。他说:“每次帮老百姓解决了困难,我内心都充满喜悦。这份职业让我通过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别人的认可,体现了生命的价值,我觉得很有意义,活得充实!我会继续在这个岗位上发挥光和热,做一名优秀的辅警!”   (偃公宣)

编辑:李瑞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