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加强项目建设安全专项检查 筑牢安全防线

2022年01月14日12: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重点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特别是在当前面临各类风险挑战叠加的特殊时期,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标杆和引领作用,坚持安全第一、质量为先,高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意义重大。

2022年伊始,开封市委“五个重大”实践锻炼服务专员杨丽娟与市中级人民法院项目基建办工作人员坚持每周召开工作例会,重点听取项目建设进度及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情况,对当前疫情防控、冬季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严格履行项目施工安全监督职责,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确保项目安全生产稳定有序。

同时,加强项目建设安全专项检查,会同监理部门组织钢结构施工人员进行冬季安全施工培训学习,不折不扣地将各项安全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确保项目建设零疫情、零事故。

项目施工防疫常态化。严格执行省、市疫情防控政策和相关文件精神,做好疫情常态化管理及工地消毒消杀工作。对进出工地的人员、车辆,认真做好“双码”、体温检测以及每日的消杀工作,督促引导施工人员开展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共同筑牢全城免疫屏障,确保项目无疫情发生。特别是春节将至,进一步加强人员宣传和教育,针对需要返乡的人员,要求其务必严格按照本地和返乡地区的疫情防控规定执行;针对需要留守、不能返乡的人员,扎实做好生活保障工作,确保人员在汴生活稳定。

安全生产制度规范化。进一步要求施工单位认真落实一线人员责任制,逐级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形成自上而下分解到人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认真抓好安全制度落实,围绕知道风险,明白责任,熟练操作、能够应急等方面,形成易记易懂的岗位风险清单和岗位职责清单、操作流程卡和应急处置卡,解决一线工人对基本安全操作规程记不住、弄不懂、做不到的问题。

项目安全培训高效化。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技术措施,针对天冷导致地质变形引发的基坑、脚手架等的坍塌事件提前做好预案。特别是寒冷天气人员反应迟钝,作业立足点不稳,加强人员教育,增强从业人员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大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查弱项、补短板,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董伦峰)

编辑:李瑞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