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战“疫”暖镜头|淅川县龙城街道:战“疫”前沿的“蓝色娘子军”

2022年01月14日14: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淅川县龙城街道战“疫”前沿,有一群活跃的“蓝色娘子军”,脱下蓝马甲,她们是女儿、妻子和母亲;穿上“盔甲”,她们就是战士。春风社区共有13位工作人员,其中12位是女性同志,号称"娘子军社区"。在疫情来临时,“娘子军”毅然冲向防疫第一线,撑起“半边天”。女本柔弱,战“疫”则刚,她们用自身坚韧的责任心构筑抗疫一线的“温柔防线”,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亮出了巾帼底色、展现出了巾帼担当。

齐心协力,迅速行动建网格。春风社区位于县城中心区域,面积1.1平方公里,有大型居民小区8个,大型医院1个,辖区居民8740人,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社区经过认真研判,将辖区划分为三个网格:第一网格是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以女性为主的“娘子军”是春风社区防疫组织者、领导者、协调者;第二网格是社区居民,积极动员在职党员、小区物业、居民小组长、楼栋长迅速行动起来,组建抗疫突击队、志愿服务队,是春风社区防疫生力军、战斗员;第三网格是街道督导组,是春风社区防疫重要补充力量,是指导者、督促者、参与者。各网格安排专人专岗、专人专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铺天盖地,广泛宣传重教育。“娘子军”们一马当先,一个口罩就是全部防疫装备,与时间赛跑,悬挂宣传标语,张贴防疫防控告知书,广泛宣传政府防控通告、自我防护知识,教育居民遵守政府防控规定,挨家挨户排查登记人员信息,确保辖区居民排查全覆盖。为了第一时间发现异地人员返淅情况,“娘子军”挨家逐户发放温馨提示,告知他们返淅后及时与社区联系,进行登记报备。同时,社区还通过微信群、社区居民群、电子显示屏等,及时传达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指令,做好自我防护工作。每天“娘子军”舌干口燥,来不及喝口水,跑细了腿,但她们仍然坚守一线。

筑牢防线,当社区居民的“娘家人”。“娘子军”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在辖区内各小区设卡点,对进出小区人员严格筛查,问来路、测体温、详登记,筑起坚固防线。“娘子军”责任到人包小区、包楼栋、包住户、包门面,多次上门入户排查住户人员情况、有无去过疫区情况,按“一户一表”详细登记,反复核对,查漏补缺,及时更新信息,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疫情防控以来,社区“娘子军”没有休过一天假、没有时间顾及家里老幼,在正常开展防疫工作的同时,还兼职做起居民的“传声筒”、“跑腿员”。把邻里当成了家人,总是轻声细语,尽力帮助解决问题。社区居民向“娘子军”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表达对“娘子军”的敬意。

岁寒心暖,义无反顾坚守岗位。寒风中每天都能看到身穿蓝马甲、拿着小喇叭,不间断在辖区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的社区“娘子军”,为外地返淅人员送温暖上门、电话提醒,劝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碰到在路上转悠的不戴口罩的群众都被她们马上劝返。她们也遇到过不配合的群众,面对她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真切的关怀,群众最后总会被打动,理解并支持她们的工作。社区支书刘志敏说:“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对于从外地返淅的71户居民,除了一天两次电话询问身体状况、生活需要,我们还会把生活必需品送到家门口,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在小区的各个角落,经常会响起这样的熟悉声,“您好,请戴好口罩,现在疫情严重,请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勤洗手……”她们忙碌的身影在社区“疫”线,对待居民她们总是耐心热情、温情规劝,对待工作她们总是高度负责、严防死守、无畏严寒,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

在龙城街道还有很多个“她”,她们组成了“抗疫娘子军”,在她们“小家”的背后有着这样那样的故事,但是最终都选择了冲在一线为“大家”守护平安。“弯弓征战作男儿,梦里曾经与画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前沿,一名名普通的女性,一朵朵铿锵的玫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处处闪现“巾帼”的光辉,成为守卫家园最靓丽的风景线。(薛小磊 李雪山 王旭)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