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线“逆行”中践行纪检监察使命担当

2022年01月14日14: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日,禹州市确诊两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许昌市立即进入高等级应急响应状态,疫情防控阻击战再次打响。连日来,许昌市纪检监察机关下沉一线、靠前监督,全力推动各地各部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要迅速从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转到突发疫情防控监督,为最短时间内圈住封死扑灭疫情提供有力保障。”1月3日,许昌市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监督进行部署。许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方婷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奋战在一线、历练在一线,把疫情防控工作当成检验政治担当和能力作风的试金石。

聚焦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1月3日,在许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挥下,许昌市纪委监委快速反应,会同许昌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全面整合监督力量,成立由许昌市卫健委、民政局、商务局、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等部门参与的督查执纪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对全市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不间断监督; 9个县(市、区)纪委监委迅速组建督导组,对辖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3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疫情防控重点人、重点事,对所驻部门履行疫情防控情况开展监督。

“咱们这个防控点的防护物资配备是否充足?”“大家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要按规定规范登记过往人员情况。”1月4日,许昌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郑建民带领督导组到盐洛高速公路许昌出入口实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许昌市纪委监委重点围绕“四方责任”落实、扎牢“四个口袋”、返乡排查、规范隔离点管控、加强检测预警、减少人员聚集、果断处置疫情、强化民生保障等八个方面,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工作法,深入基层一线,不间断实地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疫情防控措施不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并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次日的督查重点。截至1月11日,许昌市纪委监委共开展督导70多轮次,督促整改问题185个。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稳妥有序保障群众的日常生活?

许昌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发挥“嵌入式”监督作用,督促驻在单位重启居民生活必需品和防疫常用药品价格公示制度,充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稳定。深入商超、药店、冷链食品企业,对市场监管部门落实疫情防控政策与履职情况进行实地督导,严查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

1月6日,当得知由于车辆故障一批医护人员滞留宾馆无法到达核酸检测点后,禹州市纪委监委督导组立即协调交通运输局调度中心,调配车辆,将医护人员及时送往核酸检测卡点。身处许昌本轮疫情的“主战场”,该市纪委监委既当“督战员”又当“作战员”,用好“室组地巡”力量,紧盯核酸检测、防控管制、防疫物资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保障等重点工作、重要环节,深入26个乡镇(街道办)开展“嵌入式”监督,着力发现工作漏洞和薄弱环节,督促协调解决问题,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畅。

长葛市纪委监委综合运用随机抽查、明察暗访、个别访谈等形式,查找疫情防控短板和不足。建立例会磋商机制,对监督检查情况“日汇总、日汇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以及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通过建立问题销号整改台账,结合整改对主体责任和岗位职责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推动快速补齐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和短板,着力形成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问题销号的监督闭环。截至1月10日,累计发现问题98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战斗中,许昌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既督又战,积极响应号召,深入社区卡点等抗疫一线,充实基层防控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和担当。因封控管控原因滞留禹州,不能奔赴监督一线的许昌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95后”干部张栋港就是其中一员。他在自家小区当起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引导群众有序排队,逐一登记造册,协助完成了7轮核酸检测任务。

截至目前,许昌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成立188个疫情督查组,对全市医院、学校、交通卡点、乡镇(街道办)、村(社区)等重点区域进行了拉网式、全覆盖的督导检查,为打赢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法监督保障。 (李海峰)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