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在疫情防控一线锤炼党员干部能力作风

2022年01月14日14: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是一场来势汹汹的大战!这是一次惊心动魄的大考!

当前,禹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紧要关头、关键时期。在抗疫这场大战、大考中,许昌市广大党员干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以最有力的措施把疫情圈住封死扑灭……

疫情防控已成为检验许昌市党员干部能力作风的试金石和练兵场——各地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坐镇一线,5000多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5000多名医务人员“逆行”出征,3000多名公安民警值守岗位,2万余名基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20.7万余名党员主动请战,让党旗飘扬、党徽闪耀在抗疫一线,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

“沉”在一线淬炼政治品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禹州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在许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领导干部靠前指挥,防控人员奋战一线,广大市民群防群控,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守望相助,形成了同心同德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

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坐镇禹州统筹调度,先后主持召开10次专题会议出对策、交任务;

许昌市市长刘涛坚守一线、现场督战,多次深入基层单位暗访检查;

5名市级领导干部带领5个县(市、区)援禹医疗队对口支援禹州疫情最重的5个乡(镇、街道办);

禹州市678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实施封控管理措施,机关干部下沉一线设立党员干部值班岗、示范岗和责任区;

许昌市70个集中隔离点全部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包联系,做到了“疫情在哪里,党支部就延伸到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到哪里”;

……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襄城县“第一时间”在援禹医疗队中成立由县长任书记的临时党委,组建党员干部突击队,圆满完成25万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长葛市84个市直单位的1027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协助做好走访摸排、核酸检测、物资保供等重点工作。

一大批党员挺身而出、顽强拼搏、迎难而上,争分夺秒做实做细核酸检测、流调排查、转运隔离、物资保供等疫情防控工作,为战胜疫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干”在一线锻造过硬作风

1月5日下午,魏都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立即组织精干力量,配合医务工作者对辖区建筑工地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接到指令后,魏都区住建局迅速组织党员先锋队、365党员志愿服务队及物业企业进入战时状态,深入各施工工地现场,清点准备防护、消毒、核酸检测等物资,从接受任务到准备工作完成仅用时75分钟。

本轮疫情发生时正值元旦假期,许昌市521名驻村第一书记立刻放弃休假返岗,奔赴抗疫一线,带领村党组织抓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带头顾全大局、坚守岗位,牵头组建党员抗疫先锋队、志愿队、代购队等,帮助和引导群众坚定信心、科学防控、有序应对,充分发挥了抗疫“尖兵”作用,在一线锻造了务实重干、担当作为的过硬作风。

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许昌卷烟厂驻襄城县湛北乡山前杨庄村“第一书记”龚培忙得不可开交,既在微信群里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又要带领组长、户长到卡点执勤。还有鄢陵县望田镇翟刘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海宏,组织党员干部规范设置核酸检测等待区、检测区,确保核酸检测有序进行。

还有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魏都区、建安区等组织部门相继发出《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关于全面推进红色治理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的通知》等动员令,许昌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立即响应、投身一线。

“冲”在一线提升治理能力

社会治理的基础支撑在基层,城乡社区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层基础,也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

“我们依托乡镇治理体系迅速稳控住局面,实战检验了乡镇干部的治理能力,提升了社会治理的科学化水平。”疫情防控,同样是一次对许昌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实战检验。

乡镇(街道办)基层党组织是人民群众“主心骨”、抗击疫情“压舱石”,乡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日夜坚守,持续开展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和区域管控等工作,深入村组地毯式摸排,实施“一对一”居家观察管控,交通路口检测站24小时值班值守,构筑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建安区蒋李集镇招募组建“党员服务队”、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等,开展环境消杀、排查登记、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禹州市以乡镇(街道办)为单位完成8轮全员核酸检测,持续开展“敲门行动”,已筛查663万人次,做到应采尽采、不漏一人。

“守”在一线筑牢坚实堡垒

社区作为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许昌市各物业企业党支部与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红色物业”先锋力量,积极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贡献力量,确保实现社区居民生活平稳有序。

眼下,正值寒冬,气温较低,在长葛市各个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和小区卡点,“红色物业”党员不畏寒冷,主动帮助维持秩序,宣传防疫知识,对所有进入人员测量体温、查验“双码”,提醒业主做好个人防护。“我是党员得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尽最大努力守护好业主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长葛市梦园物业党支部书记王根全说。

乡村同样如此。党员干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疫情防控,构筑了一个个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坚实堡垒。许昌市广大村组干部组建起了青年服务队、志愿服务队、巾帼服务队,还动员乡贤、热心群众开展宣传引导、捐赠物资、值班值守,确保喇叭天天响、宣传家家知、劝导处处到、排查户户清、监测个个盯、难事件件办,把基层防控措施抓实抓牢,提升了群众组织力和号召力。

“战”在一线彰显使命担当

1月9日下午,许昌市中心医院援禹核酸采集队第一、第二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同时成立的还有该院分包两个集中隔离点的医疗救治队临时党支部,4个临时党支部共有党员48名。

“我们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可以说是与生命赛跑、和死神斗争,现在党支部成立了,我们就有了方向、有了主心骨,也更加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许昌市中心医院援禹核酸采集队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第一批援禹核酸采集队队长兰艳萍如是说。

战“疫”伊始,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就纷纷写下请战书,自愿报名参战,奔赴许昌市疫情防控最前线。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与病毒短兵相接,用生命去守候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在许昌市委发出支援禹州核酸检测的号召当天,5个县(市、区)“超额”组织的2590名医务人员连夜到达禹州,立即实施“敲门行动”,不分昼夜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把病例清仓见底、圈住捞干。

在抗疫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成为人们防控疫情的“主心骨”!我们坚信,禹州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许昌一定能够吹响胜利的号角! (李海峰)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