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生态环境局桐柏分局:推行柔性执法 助力企业发展

2022年01月14日15: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1年以来,南阳市生态环境局桐柏分局以“倾听民意,服务基层,解决难题,推动发展”为宗旨,转变执法理念、健全执法制度,通过正向激励、反向约束、加大服务力度等措施,切实解决企业的问题和困难,助力全县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强化正向激励,推行“免打扰”服务。该局积极推行实施正面清单制度,对治污水平高、环境管理规范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免除现场检查,利用科技手段实行“无感化”非现场监管,加强服务指导,切实保障企业正常生产、项目正常运转。建立健全执法制度构建非现场执法体系,研究出“企业自证达标、实施在线监控、强化网上巡查、及时反馈处置、依法锁定证据、重点现场查处”六个步骤,制定工作流程,细化工作规范,实现非现场执法与现场执法的无缝对接,全面优化了执法方式,实现非现场执法常态化,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守法企业在日常监管中的正面激励和示范效应。

依法反向约束,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在开展日常执法监管工作的同时,该局持续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恶意偷排偷放,以及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做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切实维护守法企业的合法权益,打造和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寓服务于监管执法,杜绝“一刀切”。在日常监管执法中,该局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推进执法公平、规范、有效开展。根据每个行业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一行一策”、“一企一策”,分级监管,不搞“一刀切”。将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群众信访、环境隐患多的企业纳入特别监管对象,每季度单列检查任务,增加检查频次,让有限的执法力量向重点对象倾斜。动态调整分级监管清单,好钢用在刀刃上,执法工作目的性和精确性大大增强,既减少了对企业的非必要打扰,又节省了行政执法资源,显著提高了执法效率。

下一步,桐柏分局将进一步优化环境执法模式,完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桐柏县优化营商环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薛小磊 孙彬彬 王文彬)

编辑:李瑞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