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中牟法院“多元化解+司法确认”高效便捷

2022年01月14日15: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郑州法院系统暂停线下诉讼,那么案件诉讼、纠纷调处如何开展?中牟法院为满足当事人的诉讼服务需求,推出网上立案、跨域立案、云端庭审、线上调解等多种方式,保障了审判、调解等工作有序进行。

近日,一家涉诉中小企业负责人以自己的经历,讲述了疫情防控形势下,中牟法院如何使企业正当权益得到切实的维护。

一个月前,该企业因为与被告张某某签订买卖合同而产生纠纷,由于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在开封,所以就利用“河南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提交网上立案申请,省去了往法院跑的时间,各种材料轻轻松松网上提交。

据悉,被告张某某于2020年8月份至2021年6月份欠原告企业325640元货款,而且有被告出具的相关凭证在案佐证,可是该欠款经多次催要,被告一拖再拖不予清偿。为了员工能顺利拿到工资,以及确保企业能够有足够的资金周转,原告无奈之下只能拿起法律武器保护权益。

企业负责人表示,“网上提交申请没多久,在小程序上就看到了申请审核通过,转入诉前调解阶段。紧接着,我的法定代表人就收到了中牟法院发送的短信,告知我的案件由XX调解员进行调解。你还别说,这短信真方便,点开就能看到具体内容,真的是便民利民!同时,我的法定代表人接到了调解员的电话,让我的法定代表人参加调解。”

“调解员先对我的状况进行仔细研判,说真的,调解员对于我的案件考虑得真是周全呐!考虑到受疫情的影响,我跟被告均发生不同程度的资金困难,所以采用调解的方式迅速解决争端,减少诉讼成本,来缓解我的资金压力。调解过程中,调解员耐心地向我的法定代表人和被告释明关于买卖合同的相关法律规定,并着重向被告说明履行合同要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及需要承担的责任。同时,被告向调解员解释了违约的原因并表示愿意积极筹款偿还货款。”企业负责人的言语中对调解员所作的工作非常满意。

最终,原被告双方顺利达成了调解协议:约定被告按期足额给付协议中规定的款项。

中牟法院实行的“多元化解+司法确认”机制,有助于发挥社会共治潜力,提升纠纷化解效能,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优化营商环境,达到案件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中牟法院的办案效率是真高,我还想着调解不成,需要进入开庭程序呢,看来是我多虑了。既然达成调解协议,我悬着的心就放下了,真的是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呀!感谢中牟法院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企业负责人欣喜地表示。

针对企业负责人的赞誉和感谢,中牟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司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致力打通司法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2021年以来,中牟法院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结合工作实际,狠抓审判执行第一要务,提高审判管理精细化水平,找准法院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发力点,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保障和促进营商环境健康有序发展,着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李晓)

编辑:李瑞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