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人居环境整治 助推城市提色

2022年01月14日18: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淮滨给人的感觉是比较乱的,沿街摆摊的、违建小‘蓝屋’、大型广告牌比比皆是,有的地方还堆满了垃圾,朋友们常说县里总有种城乡结合部的感觉。最近一段时间变化挺大的,该拆除的都拆除了、该清理的都清理了、该绿化的都绿化,一天一个样,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我算见识了什么叫做‘中国速度’。”1月14日,家住河南省淮滨县顺河街道办事处的市民张林宇感慨地说。

自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来,淮滨县以工业强城、开放港城、生态水城、田园新城、宜居福城“五城同建”为载体,以人居环境“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抓手,按照“重点打造、全域推进、整体见效”的工作思路,网格化、清单化、责任化全域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全县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和提升。

以宣传教育为先行,保证宣传效果入脑入心。除通过广播、喇叭、张贴悬挂宣传横幅标语、登门入户一对一宣讲等常规方式对群众进行宣传外,县融媒体中心还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今日淮滨报、“两微一端”、抖音视频号等媒介,开展文字、图片、短视频等多种方式宣传,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共悬挂宣传横幅1382条,刷写固定标语6236条,出台宣传车辆11564台次,制作发布消息196条,发表新闻稿件294篇(条),刊发典型做法68篇,发动干群参与500278人(次)。通过系列举措有效扩大了群众知晓面,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整治难度。

以统筹谋划为主导,保证整治工作稳步推进。该县研究制定《淮滨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方案》《淮滨县城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方案》《淮滨县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要求,分解工作任务,压实各方责任。通过精准摸排、网格治理、结对帮扶、示范打造、集中攻坚,坚持上下联动一盘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织密全民参与网,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截至目前,该县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累计投入机械20278台次,清理乱堆乱放120448处,清理乱倒乱扔 91029处,清理乱搭乱建13198处,清理河塘沟渠7754处,清理违章建筑3882处,清理门前杂物101103处,清理残垣断壁4021处。

以健全保障抓长效,保证运行机制纵深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的综合整治工程。该县坚持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在整治的同时,注重长效治理。通过强化日常管理维护、强化公益岗位作用、强化政策项目支撑、强化资金长效投入等方式,保证整治工作责任全覆盖、排查无死角、整治无缝隙。截至目前,该县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每年投入财政资金3000余万元,配备保洁员5360人,配置垃圾桶3.3万个,配备保洁车辆1752辆,大型垃圾转运车辆44辆,垃圾中转站15个,洒水车16辆,开发公益性岗位8925人,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9962户,高标准完成89个整村推进村改造任务,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14个,铺设污水管网71657米。此外,2021年该县财政追加经费400万元,并设立阶段性奖励资金,对先进乡镇(街道)、村组进行奖励。县直结对单位包乡包村,出钱出力,捐助资金913万元,帮助乡村集中整治人居环境。

千磨万击还坚劲,只争朝夕抓攻坚。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大任务,该县坚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城乡人居环境实现了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一时美”到“一直美”的蜕变。(薛小磊 朱丝语)

编辑:林辉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